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陈凯歌为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18-08-31 10:16:36 尚达 许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陈凯歌为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陈凯歌为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上海大学供稿。 许婧 摄

  陈凯歌为上海电影学院2018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上海大学供稿。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尚达 许婧)“第五代导演”遇上“千禧电影学子”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30日下午,上海电影学院院长陈凯歌的开学第一课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四教五楼小剧场开讲。

如何给新生们讲好第一课?讲什么内容?陈凯歌有备而来。80分钟站立,与20多位新生直接对话,近30个问题,陈凯歌希望点燃新生心中的“自信、自尊和一点点自大”。

“你们在高中三年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学习过程?你们学习是真的有动力吗,还是在学校与家长的双重压力之下不得不努力学习?你们来到上海电影学院想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你们可以把自己称为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吗?”一开讲,陈凯歌便抛出若干“犀利”问题。

当陈凯歌问:“你为什么要考导演系?”导演系五位女同学之一的康玮昕答道:“因为比较喜欢看电影,我们每个人只有一个人生,去经历什么其实就是属于我们的,但是电影不一样,我们可以体会别人的人生,体会我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想去体会的、不想体会的都可以在电影中实现它。做电影跟看电影就有更大的差距了,我们就可以去做一些更想去挑战的东西,所以觉得很酷。”“很酷,你想到这事儿将来很难吗?”陈凯歌立即反问。“肯定会觉得很难,但是不难就没有意思了。”当全场给予这位初出茅庐的女生以掌声时,陈凯歌却又“泼冷水”:“但是你们必须要明白,田壮壮老师有一个研究生叫文牧野,他拍了一部电影叫《我不是药神》,可以说大获成功,但是这样的机率在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中间是0.1%,你做好了既接受成功的欢愉,又承受失败痛苦的准备了吗?”

听完陈凯歌的第一课,来自摄影系的潘源昊同学感到了落差和压力,“感觉原以为艺术类的学习可以轻松一点,其实不是这样的。虽然有压力了,但还是很高兴学院会有很多联合作业实践机会,希望自己能有一些好的作品。”

在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互动过后,陈凯歌以“博雅”二字与“三自”理念相赠。“我们是一个专业的艺术院校,但是我有两个字的目标,一个叫‘博’,一个叫‘雅’,这么听上去不是最接地气的话,‘博、雅’两字对于我们的同学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你们在知识的意义上是通才,虽然我们不是通识大学,就是要你们刻苦勤奋的攻读,我会让你们很忙,我自己的想法就是要你们最好能通古博今,字拿出来写得漂亮,念一遍东西不会念得磕磕巴巴,很少有错别字,完全没有不可能。自信、自尊,某种程度上自大,完全不自大不行。做艺术的人就得认死理,而且热爱体育运动,热爱户外活动,热爱自己在大学的四年光阴。……我们要成立联合作业小组,要在联合作业小组的这种机制体制之下,尽快开展实践活动。我跟摄影系的去年入校的同学都讲过,你们得像战士操枪一样的熟悉摄影机。能够拎起摄影机想上哪儿就可以上哪儿,到哪儿就立即可以操作,可以拍摄,所以为什么要有比较强壮的体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适应将来我们联合作业小组的工作强度。”

“院长是理想主义的,但在这种理想主义中感受到他的责任感。”编导专业的大一同学周佳烨直言不讳。同为编导专业的何雨薇同学表示,在听了院长的第一课后:“让我们的喜欢有更加明确的方向,在这个行业里以后要怎么学、怎么做,坚定了自己喜爱。”(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