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提速脚步不停滞 泉州市环评审批服务再升级

2018-08-28 15:5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余琳艳  

东南网8月27日讯(通讯员 邱开阳 本网记者 谢玉妹)环评文件经依法审批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条件。近日,东南网记者从泉州市环保局获悉,为服务泉州市发展大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2018项目攻坚,泉州市环保局通过精简审批范围,提供精准服务,强化环评中介管理,进一步释放了环评制度活力。

登记表网上备案,实现“审批不见面”

近年来,原环保部多次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进行修改、调整,大幅将环境影响程度较轻、无需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项目由报告表项目降为登记表,直接实行网上备案。

泉州市环保局积极指导企业做好网上备案工作,2018年上半年,泉州市完成备案项目2697个,占项目总数80%以上,保障性住房、学校、公园等民生类项目都属于登记表备案范畴。

同时,为避免业主长途来回奔波,泉州市环保局认真梳理审批权限,将可能对环境有轻度影响的项目下放由属地环保部门审批,上半年90%以上项目由县级环保部门负责审批。

促进环评中介环节跑出“加速度”

在环保部门不断压缩审批时限的同时,由于环评文件质量不合格拖延审批时长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方便建设单位甄选优质环评机构,为项目前期抢出时间,泉州市环保局出台了《环评机构考核方案(试行)》《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月通报制度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每月对审批项目环评文件进行考核、评分,对编制质量不合格的环评机构及时进行通报。

泉州市环保局还及时转发了国家、省级环保部门对环评机构考核情况的通报,曝光19家由于编制质量不合格被责令整改的环评机构,要求整改期间各地不得受理其编制的环评文件,通过强化监管,促进环评中介环节跑出“加速度”。

实施项目调度提供环评精准服务

据了解,今年初,根据泉州市重点办下达的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泉州市环保局及时组织审批人员进行分析研究,提前了解项目情况,梳理环评审批权限并下发各地。同时开展项目环评审批进度月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指导,对属于环评审批豁免的信息安全工程等2个项目及时发函告知,对江滨南路连接线工程、晋江机场扩建项目等调度中发现年中尚未委托开展环评的滞后项目,及时发函催办,为项目环评提供精准服务。

挖掘潜力压缩时限助力项目攻坚

近日,在拿到环评批文后,晋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杨经理对泉州市环保局的审批速度表示惊叹。据了解,由于行业特殊性,其他地区类似项目环评没个一年半载批不下来,泉州市环保局利用项目受理后的法定公示期,召开专家技术审查,在企业总量控制指标未购买获得前,召开审批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研究讨论,安排专人盯紧,缩短内部签批流转时间等措施,在受理后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

仅2018年上半年,泉州市环保局窗口共办理重点项目环评文件12件,比承诺时限缩短45个工作日,提速达80%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