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新书发布:七分淡然,三分质朴

2018-08-21 09:5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新书发布:七分淡然,三分质朴

  潘向黎(左)、曹可凡(右) 十月 摄

中新网上海8月20日电 8月20日,潘向黎新作《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于2018上海书展新书发布,作为一部讲述古诗意境的作品,著名作家潘向黎于其中“如盐着水”,七分淡然,三分质朴,将中国古典文学之美娓娓道来。

当日发布会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潘向黎,生于福建,长于上海。小说作者,文学博士,文汇报首席编辑,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著有小说《穿心莲》《白水青菜》,随笔集《茶可道》《看诗不分明》《万念》《如一》等多部。出版英文版小说集WHITEMICHELIA(《缅桂花》)。曾荣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五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等多项大奖。作品被译成英、德、法、俄、日、韩、希腊等多个语种。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收录了著名作家潘向黎近年来潜心研读、品鉴中国古典诗词的散文新作。全书共分五辑,在这些文章中,潘向黎展示了宽广的眼界和独到的品位,在品读自己熟悉、喜爱的古诗词时,也大量引用古今学者的评点文字,进退裕如。潘向黎把古典诗词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正如她在书中谈论的“如盐着水”,素朴、真诚,娓娓道来。

关于古诗词,当日到场的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坦言,对于他们这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人来说,古典文学可能是一块缺陷,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古诗词的喜爱。在曹可凡看来,古诗词最大的特点是简洁、生动,比如“但使两情相悦,无灯无月何妨”,短短两行字就把爱情的本质讲得这么透彻。

他认为,对于古诗词的赏析、品鉴,《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中有许多精彩的书写,有些内容着实典雅有趣。曹可凡也强调,“古诗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实并非是割裂的,读《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时我突然有一种感悟,实际上像今天的微博微信,过去微博最多140字,书写者要在有限的140个字当中把自己的这种感情表达出来,其实就也是一种提炼文字的过程。哪怕今人写这种古典格律的短句子都很有意思,更别说古典诗词了。”

潘向黎对古诗词的热爱很大一部分源于她父亲的影响,“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我还是学龄前稚童,父亲便让我开始背诵古诗。后来,我父亲经常跟我聊古诗,他并不是对我进行耳提面命式的教育,而是跟我聊他作为一个读者对某句诗或某个诗人的感觉,我也常与他说我的观点和想法,我想这些对我后来对古诗词的认识和理解的确有很大的影响。”

潘向黎在《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中写到了许多唐代的诗人,在这些唐代诗人中,潘向黎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是两位,李商隐和王维,“我觉得他们是两极的。李商隐的诗歌极精致极繁复,他对感情和语言的把握非常细致、细密,像绫罗绸缎的绫。王维的诗歌非常淡、非常轻,清新淡雅,从容自如。而且王维这个人是高贵且低调的,他不仅擅书法,还会弹许多乐器,不仅谈吐风趣而且用情专一。”(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