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唱响中国故事 大型原创纪实音乐采风节目《唱给你听》8月开播

2018-08-14 10:58: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把不平凡的中国故事唱给你听,中央电视台重点创新节目《唱给你听》8月13日将在中文国际频道重磅开播。

《唱给你听》是一档原创纪实音乐采风节目。节目本着“真故事、真体验、真创作”的原则,一改传统音乐节目单纯的歌手献唱的形式,创新地将微型纪录片和演播室歌曲演唱结合起来。由国内知名的歌手、音乐人、演艺明星担纲 “星歌者”的角色,去到动人故事的发生地进行实地采风,与基层群众同吃住、同劳作,体味生活的质感,并从平凡人身上汲取感动与灵感,将中国故事谱写成动听的歌曲,面对面地唱给故事主人公和观众们听,最终形成故事的情感升华。

在《唱给你听》的13期节目中,“星歌者”作为中国动人故事的探寻者,与节目组一起历时数月、行程7万多公里,覆盖全国20个省、直辖市,既有北京、上海等城市选题,也有深入到深山腹地、偏远农村的基层选题,从巍峨的青藏高原之巅,到福建的稻香田间;从寒风凛冽的东北湿地,到海南琼中的甘蔗林里;从摩肩接踵的香港深水埗,到万里之外的非洲大草原……镜头对准的人物有边防官兵、基层邮递员、乡村医生、工人工匠、海岛民兵、私营店主等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普通人,对准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人。只要有感人中国故事发生的地方,就有“星歌者”的足迹。

祖海去到西北沙漠,体验治沙一家人18年造就8000亩绿洲的坚守精神,一度感动到泪流满面;白雪登上黄海前哨的孤岛,探访32年守岛卫国的民兵夫妻,体会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与夫妻二人经历了她人生中与众不同的升国旗仪式;周冰倩第一次来到大别山区水库内的 “孤岛卫生站”,体验了水上乡村医生余家军18年来每日驾船出行,为400多平方公里水域内的村民送医问诊的日常生活;罗家英和香港“善人”明哥一起买菜、派发盒饭,体验十年来为独居老人免费派饭的陈灼明的善举,一句“我不是英雄,我就是这个社会的补锅佬”,让罗家英内心感动不已……最是真情打动人,一个个平凡人生活中的中国故事,触动的不仅是每一个星歌者,也融于《唱给你听》的每一期节目中,最后歌曲烘托故事,主人公的精神力量随着星歌者的歌声走进每一个观众心中。

“纪实和文艺相叠加的合力会更强,”《唱给你听》总导演应悦说,“给纪实插上想象的翅膀,让文艺更富有人文关怀,是这档纪实与文艺相融合的新节目的艺术诉求。”抱着“让中国故事更动人”的信念,《唱给你听》栏目组不仅深入挖掘中国故事,更在节目制作上下足了功夫。节目中首次出现的“星歌者”角色,让歌手站到舞台上,把亲身体验的基层故事带回央视演播室,他们既是讲述者,又是优秀歌曲的演绎者,更是贯穿节目始末情感纽带。同时节目注重音乐与故事相融合,不仅有因故事触发而成的原创歌曲,所有的改编歌曲也利用故事现场录制来的劳动号子等多种形式,把故事元素和歌曲做了最大程度的融合。灯光设计与舞台视觉呈现考虑到节目形态对多功能场域的需求,由英国设计师Cath Pater操刀,设计了一个带有观众莲花池的流水线三面舞台,加上国内炙手可热的音乐人刘卓领衔的音乐制作团队,一场场极具冲击力的视听盛宴就在眼前。

《唱给你听》这档“星素”结合的文艺节目,既重视纪录的质朴与真情,也有拨动人心的音乐金曲,一个个动人的中国故事,融于《唱给你听》的每一期节目中,随着星歌者的歌声走进每一个观众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