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大学城 > 正文

从南科到三河:基层党建进行时

2018-08-02 17:42: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记者团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在高校、企业、基层的党建实践中,存在不同层面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思路、新举措,让各级党组织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科大:党建领航一流创新型大学

在南方科技大学开放的科研环境下,党建的重要性从未被忽视。

据了解,学校党委通过重大事项决策咨询、组织活动搭建平台等方式,加强对专家的政治引领、吸纳,做到对高层次人才“引得回、留得住”。在南科大党委的努力下,很多教职工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南科大生物系党支部历经从无到有,如今已有17位高层次人才党员。

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南科大的党政工作模式与其独特的培养模式相适应,即以书院制为载体开展学工、团委、书院“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一名学生党员向记者介绍:“学校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实践与理论结合,加深了我们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成立6年来,南科大始终坚持推进“党的领导+现代大学制度”的党建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7月初,学校党员人数已达1050人,党支部数量从1个增长到34个。

互联网企业:党建贯穿一流企业的发展

深圳一家互联网企业专门设立的党建书吧,体现着当地互联网企业共同的责任与担当。

据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公司内一直设有党建书吧,员工可以自主学习有关党史党章、政策方针的书籍报刊。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公司立即组织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另外,该公司党委还借助技术优势,通过微信、视频库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在线沟通交流、管理服务。

一名互联网企业基层党员告诉记者:“公司大多数员工为年轻人,通过在线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学习,适应年轻人的碎片化阅读习惯。而且,党建与互联网结合的趣味性,能够吸引更多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创新的宣传措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统计,该公司党委下设12个党总支和116个党支部,党员总数超过70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3%,其中管理岗位党员128人、一线业务骨干党员3000人。在关键技术岗位、核心部门,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带头科研攻关、学习进步、推动企业发展,让互联网企业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徽姑娘:党建大聚合、共筑巾帼梦

在安徽肥西古镇,有一家名为“徽姑娘”的小商铺。其不同之处在于,店中是清一色的女性店员。

“徽姑娘”是安徽省打造的妇女创业扶持项目,通过鼓励广大妇女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积极投身“大众创业”实践。

“徽姑娘”坚持“党建带妇建”,在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团体中努力实现妇女组织全覆盖,在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团体中,通过党建活动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

除此之外,当地基层党委还设立了“党员家庭”制度,将党员所在的家庭作为全村学习的榜样、标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党员严于律己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带动着当地民风民俗的进步。

接受党组织给予的压力以带动全体提升,是党员践行入党誓词应有的担当。例如,在记者所在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党委近来在全校宿舍划分“党员责任区”,全校党员分别负责对应宿舍的学风、思想与时政学习。

在改革开放的40年进程中,活跃的市场经济受到的外部限制不断减少,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校、企业和基层党组织必须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队伍。(中国政法大学张钰瑶 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