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中国锡伯族博物馆开馆 沈阳新增文化旅游景点

2018-07-27 09:29:44 赵桂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国锡伯族博物馆开馆沈阳新增文化旅游景点

  开馆仪式。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7月26日电 (记者 赵桂华)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的中国锡伯族博物馆7月26日正式开馆,馆内不少展品和历史故事颇具感染力,吸引很多观众冒雨赶赴现场参观。

  再现锡伯族婚俗。 赵桂华 摄

  西迁戍边前辞行场面。 赵桂华 摄

该馆是中国首个锡伯族博物馆。辽宁省和沈阳市相关领导出席了当日开馆仪式。

  锡伯族乐器和刺绣。 赵桂华 摄

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所在地沈阳市沈北新区,是中国锡伯族的主要发祥地,也是如今中国最大的锡伯族聚集地。“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扬锡伯族精神、传承锡伯族文化,基于此,规划建设了锡伯族博物馆。”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馆是当地重点文化项目,历时3年建成。总投资7242万元,总建筑面积7398平方米,为地上3层。

  锡伯族晚辈向长辈行跪拜礼。 赵桂华 摄

一楼设有多功能厅、文物修复室、纪念品商店、临时展厅等。二楼为锡伯族博物馆主展厅,由锡伯族历史部分、锡伯族文化部分和走进新时代3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了锡伯族的发展历史和奉旨西迁、屯垦戍边的伟大状举。其中临时展厅为华夏漆器博物馆,展示了中国各朝代漆器文化。三楼是办公区。

  锡伯族讲解员。 赵桂华 摄

开馆当日,吸引了不少当地锡伯族民众,身着锡伯族民族服饰赶到现场,参观其民族历史文化,了解历史故事。该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再现了锡伯族200多年前,奉旨由盛京西迁新疆、屯垦戍边的伟大壮举,看到此情此景,一位锡伯族男子眼泛泪花告诉记者:“参观完这个博物馆,我为我们锡伯族伟大西迁精神感到特别自豪!不管你是哪个少数民族,来到这里都会受到震撼!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锡伯族渔猎场面。 赵桂华 摄

锡伯族发源于中国东北,早期活动在大兴安岭一带,后逐步南迁。明末清初,隶属于科尔沁蒙古。康熙三十一年(1692),清政府将锡伯人从科尔沁蒙古属下悉数抽出,编入满洲上三旗,分驻齐齐哈尔、伯都讷和吉林乌拉。康熙三十八年至康熙四十年(1699-1701),这些锡伯人又被南迁至京师和盛京(现沈阳市)驻防。乾隆二十九年(1764),清政府从盛京及其所属诸城抽调部分锡伯官兵西迁至新疆伊犁驻防屯田,锡伯人从此分居于东北和新疆。辛亥革命后,锡伯族人民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追求自由文明的新生活。

  锡伯族美女解说当年西迁壮举。 赵桂华 摄

锡伯族是英勇智慧的民族,是中华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创造出了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据了解,博物馆开放后,还将不断完善其功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推进锡伯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研究,将博物馆打造成造福当地、福荫锡伯民族的项目,建设成全国锡伯族同胞的"心灵家园"。

此外,中国锡伯族博物馆所在地沈阳市沈北新区,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区围绕秀美的蒲河,已经打造了包括中国锡伯族博物馆在内的多个文化旅游景点,彰显了当地全域旅游的独特魅力。(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