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电影《邪不压正》与姜文的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7-13 15:12:3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近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电影《邪不压正》与姜文的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王一川,《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钟大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中国文联电影艺术电影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谭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副主任赛人,今日头条号《影视风向标》负责人胡建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江小鱼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专家们研讨了电影《邪不压正》的叙事、人物、内涵和创作特点,分析它的市场潜力,对其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做出了十分中肯的评价。《邪不压正》的主演周韵、编剧孙悦也出席了研讨会并介绍了该片的创作情况。

专家们指出,本片相较于张北海的原著武侠小说《侠隐》做出了较大改编,主人公为报国恨与家仇采取了一系列果敢行动,不仅有后武侠的风格显现,还表现了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人在各种背景影响下的成长和发展,表现了三十年代民族狂野在侵略者压抑下的强劲爆发,该片对“屋檐之上的北京城”的影像表现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

还有专家指出,本片延续了姜文导演一以贯之的一些艺术风格,散发出浓郁的浪漫主义和作者个性气质,呈现出个人想象与类型叙事的完美结合,兼顾了艺术个性与商业性,便于观影大众的认知。有的专家还指出,本片情节紧凑,跌宕起伏,人物关系复杂但不凌乱,线索密集但十分清晰,历史和年代的信息量巨大,释放出很多的解读空间和多重联想。

专家也对演员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彭于晏的准确表演了人物的成长过程,其动作迅猛果敢,攻势凌厉,姜文表演出角色的掌控全局和沉稳老辣,廖凡表演出反面人物的阴狠狡诈,周韵诠释了特定女性在复仇道路上的内心纠结、最后决心和含蓄深情,许晴表现了角色在风情万种自由洒脱之余,迸发出城楼之上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研讨会上,主演兼总制片人周韵介绍了主创团队的反复推敲和精益求精,编剧孙悦介绍了导演姜文注重屋顶之上和屋顶之下两种境域北京城的艺术构思。除此之外,专家们还回顾了姜文的整个创作生涯,把《邪不压正》和姜文的以往作品进行了对比,有的专家认为这部作品是创新制作,有的专家认为姜文所有的电影都是一部作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