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表演者言》陈冲周迅谈被拒往事 名利终会过去表演本身才值得享受

2018-07-04 17:51:4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新网6月27日电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已于6月6日起正式登陆CCTV6电影频道晚十点档。在此前播出的六期节目中,舒淇、宋佳、王宝强、王砚辉、陈建斌、于和伟六位表演者分别出现在了节目之中。6月27日,《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第七位表演者将出现在荧屏之上,她就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小花”——陈冲。

本期《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的核心诗句是:“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之所以能拨云见日、不畏浮云,是因为经历繁华后依然拥有忠于自己的勇气,是因为回首时依然保持笑对韶华的态度。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表演者成就了表演,而表演又雕刻了表演者。对于19岁就凭借《小花》拿下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且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陈冲来说,这句诗再适合不过了。

得奖是一件不可靠的事 喜悦之后更多的是不安

如果要说中国电影史上经典的银幕形象,那么陈冲在《小花》中饰演的“赵小花”绝对得算上。该片由黄健中、张铮执导,唐国强、陈冲、刘晓庆等主演,于1979年上映。近40年过去后,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上,陈冲现身红毯,被很多观众称为“小花又回来了”,可见“小花”一角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陈冲在《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中表示,这么多年后,小花还能被人们记得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小花”已经成为了一种象征,一个年代、一代人的一种记忆。“一个演员一辈子能够演这样一部电影挺幸运的。”凭借《小花》得到了肯定之后,陈冲也有着获奖的喜悦,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不安。她似乎觉得,获奖这样的事情,缺乏逻辑、非常不可靠。也许是因为不安,也许是因为想做得更好,陈冲选择去美国留学,继续深造。

此情此景,周迅也能感同身受。2005年,歌舞片《如果爱》上映,该片由陈可辛执导,周迅、金城武、张学友、池珍熙等人主演。周迅也凭借电影获得了2006年的金马奖和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对于获奖这件事,周迅说:“我就觉得不可能,怎么可能是我呢?”在《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中周迅认为,关于演员哪个角色演得好或者不好,其实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主观评价,所以不安和焦虑,其实是激励着自己去多看多学。

若没有被拒绝过 怎么可能成为好演员?

陈冲在1981年去往美国,而那个时候,她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了。但在美国,想要哪怕一个配角的机会,也得在重重竞争者中层层角逐。并且,还会被拒绝。

有一次,陈冲收到了一个副制片人送来的一束花,里面有一张卡片,写着:“对不起,这次实在不能和你合作。”陈冲在《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中表示,她已经为这个戏试了无数次镜,前前后后也有半年时间,结果却只有这一句话。但陈冲也说:“人生当中如果没有拒绝的话,怎么可能成为一个好演员呢?”后来,这位送花给陈冲的副制片人,给了陈冲出演《末代皇帝》的机会,在这部贝托鲁奇执导的电影中,陈冲饰演皇后婉容一角。

被拒绝,也是周迅经历过的事。陈凯歌导演拍《风月》的时候,周迅去剧组待了很长时间,一开始安排周迅演如意一角,但后来还是觉得周迅不太适合,所以换了巩俐来演。知道自己无法出演的时候,周迅也是难过的。陈凯歌导演给了周迅一颗“安眠药”,和她说,睡一觉就不难受了。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周迅认为那可能只是一颗鱼油而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就不是我的。”周迅表示,一帆风顺的时候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对,什么都好,必须要受到一些拒绝,才能不断成长。

配角比主角难演 演员的生命不止一辈子

也许主角才是所有光环集中的地方,但陈冲要说,配角其实更难演。比如,配角和主角同时在场,矛盾冲突都在主角身上,配角的位置就十分尴尬了。陈冲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她分享道,这种时候,就得把自己演的配角想象成主角,把自己作为事件、冲突的核心。不管别人在干什么,自己都有完整的心理活动,和自己相关的那条故事线,也在延续着发展。角色越丰富,越容易演出来;而稍显单薄的配角,则需要演员自己去丰富。

演员演的很多角色,都是演员自己本身无法经历或者还未经历的。陈冲表示,演员的生命的确因为许多角色而变得丰富了,演各种各样的人,体验各种各样的行业,体验各种各样的情感。在生活中有一些羞于表达的东西,也会被这个职业或者说是某个角色逼迫着去探险。不管到了什么年龄,去一个新的摄制组,总会有一些新的挑战和考验,每一次工作,都能得到一些新的东西。这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先有畏,才能不畏。演员这个职业容易接触名利,但不管你怎样对待名利,总有一天名利会过去。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角色去演,演过什么样的角色会开心,才是真正重要的,这也就是表演的初心。表演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值得享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