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四年一部影片 姜文归来,“邪不压正”

2018-07-04 15:56: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本报上海专电姜文难采访,这是全国娱乐记者的共识,因为他会随时抓住问题的漏洞反问,最后导致的结果不是提问的记者被问得哑口无言,就是被姜文从人生到理想的教训一顿。6月22日晚,刚参加完本届上影节金爵奖评选的姜文和全国主流媒体的记者进行的一次关于新片《邪不压正》的深度对话,这也是他抛开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身份,首次专门谈及自己的新片。在这次对聊中,姜文虽然还是有想怼记者的冲动,但几乎做到了有问必答。

口碑和票房?就不要患得患失了吧

《让子弹飞》让姜文达到了封神的高度,《一步之遥》却使他离市场越来越远。谈到对《邪不压正》的预期,姜文说:“能够拍电影我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了,观众可能因为这个故事迷恋你,相信你,可能一辈子都记着你,还有什么不能满足的呢?”

有媒体把《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归纳为“北洋三部曲”,姜文认为这种说法并不严谨。《邪不压正》的故事发生在“七七事变”前的北平,属于民国时期,“可能这么归类比较容易聊吧,说是北洋三部曲有点牵强”。姜文表示:“《让子弹飞》能够让观众喜欢我也没想到,《一步之遥》如果再添补添补也许挺好的。”至于《邪不压正》,姜文透露自己还没看成片。“我每跟你们多聊一秒钟内心就焦虑一秒,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7月13日首映,音乐还没录完,特技什么的也都没到位。”姜文说,“万一到了上映还没做完该怎么办?我担心这个。”

又一部主旋律抗日影片?我只想反映历史

电影《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小说《侠隐》,讲述了1936年的北平,青年侠士李天然为寻找五年前师门血案的元凶,深入胡同巷陌,随着他调查逐渐深入,京城各路人马的斗智斗狠浮出水面的故事。

虽然姜文经常把小说改编得面目全非,但他表示十年前就想把《侠隐》拍好了,因为张北海的小说写得非常好。谈到改编,姜文表示自己对侠情不太感兴趣,就改成《邪不压正》,把“侠”隐了,而自己希望通过《邪不压正》表达的是人的变化和成长,这也是自己一贯电影的主题。

6月18日,姜文曾表示自己希望通过《邪不压正》让全世界都知道日本人曾做过什么。那这是不是一部主旋律抗日电影?姜文认为,《邪不压正》的故事发生在中国面临的国破家亡、全民抗战的时期,历史是不能割裂的,“抵抗侵略者是最应该表现的作品,但中国没有外国做得好。拍抗日是一件对人世间负责的事”。

什么是好导演?话多且有用

在《邪不压正》宣传期间,有一句“能超越姜文的只有姜文本人”的宣传语,姜文表示这是宣传团队编的,不过他对导演的水平分类有自己的见解,姜文说:“什么是好导演?有话说,说得还挺利索,这就是好的导演;第二是有话说,哪怕说得磕磕绊绊也很真诚,也是好导演;还有一种是没话说,聊得还挺利索,这就有点骗人了,这不耽误大家时间吗?比这还讨厌的是既没话说又聊得不好,这确实害人。”

那么姜文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导演身份的呢?他答道:“我觉得我拍的电影是很有质量的。我拍戏主要是迷恋于创造一个世界,或者把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呈现出来,往这里搭时间是愉快的。演员们把一年的时间、一年的生命放在这里,我要对得起他们。”

姜文还着迷于寻找荒诞。他说:“我在创作中可以触摸到一些荒诞的东西,这不是可笑,是接近本质的东西,《阳光灿烂的日子》《一步之遥》《邪不压正》里都有。无论战争时期还是非战争时期,荒诞都存在于整个人世间,如果注意到

这点,就有可能触及或探索到人的真正内心。说白了,我四年拍一部戏,也是在不断找这个,如果不是这样,我一年可以拍四部戏,不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