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来京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

2018-06-28 16:26:12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来京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

  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来京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 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高凯)记者24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7月6日至8日,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于此间登台,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

坐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圣卡罗歌剧院,以其优美的内部大厅及悠久的建院历史而享誉世界。几个世纪以来,圣卡罗歌剧院不仅在音乐史上保持着显耀的地位,为意大利歌剧的诞生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在芭蕾舞艺术的发展史上同样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推动着芭蕾艺术从“动作芭蕾”到“舞剧芭蕾”的巨变。

  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来京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剧院供图

法国诗人夏尔·佩罗的童话《灰姑娘》历来是众多艺术作品的灵感源泉,早在1813年,芭蕾巨匠彼季帕、列夫·伊凡诺夫、恩里科·切凯蒂为帝国玛利亚剧院(现马林斯基大剧院)编排了第一版芭蕾舞剧《灰姑娘》,可惜早期的《灰姑娘》没能留下影像资料,只能在老照片和文本记录之中寻其踪迹。直到1945年,苏联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为这部童话插上了瑰丽的音乐翅膀,那抒情悠扬、充满新颖巧思的旋律,使得“灰姑娘”同白天鹅、睡美人等一起成为了芭蕾史上的重要形象。1945年11月,芭蕾舞剧《灰姑娘》在尤里·法耶的指挥下于莫斯科大剧院首演,罗斯蒂斯拉夫·扎克哈罗夫担任编舞、加琳娜·乌兰诺娃担任主演。从此,芭蕾舞剧《灰姑娘》成为各大剧院的保留剧目,久演不衰。

普罗科菲耶夫在《灰姑娘》的音乐创作中沿用了古典芭蕾舞剧的传统模式,融入了大量变奏及双人舞,使得后来的舞蹈家在舞剧的创作中,始终保留着浓郁的古典风味,体现出优雅动人、线条纯净的芭蕾艺术之美。

即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新编版《灰姑娘》,由舞团艺术总监朱塞佩·皮科内担任编舞,精致华美的场景、丰富多样的舞蹈形式、极具叙事意味的音乐,以及细致缜密的戏剧结构共同构成了这部童话芭蕾舞剧。

该版《灰姑娘》在继承之前版本优势的同时,加入了编导对于童话的不同理解,着力突显出作品的现实意义。

  意大利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将来京演绎芭蕾童话《灰姑娘》剧院供图

在皮科内的编排中,没有传统故事中丑陋、笨拙的女孩,取而代之的是年轻漂亮的两位异母姐姐,并且别出心裁的安排了已经去世、却像天使一样守护灰姑娘的母亲角色。这些人物特点和舞蹈编排上的技术困难,最大程度上的展现出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的艺术价值。

皮科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尽可能地去遵循这部经典作品的发展脉络,但与此同时,我也试着去加入全新的视角。在我编排的这部作品中,主人公是一个甜美顺从的小女孩,整日受到继母和恶毒姐姐们的欺负,但是到了某个合适的节点,她改变了,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女孩,有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并向大家证明她虽然是一个命运悲惨的姑娘,但是同样能够俘获王子的心——她向大家证明她不仅仅能够穿上王子手里的那一只水晶鞋,而且她自己手里还握着另外一只鞋子。”(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