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舞台一甲子 人艺《茶馆》再现恒久魅力

2018-06-12 16:09:06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舞台一甲子人艺《茶馆》再现恒久魅力

  李春光 摄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高凯)1958年3月29日,老舍名作《茶馆》在首都剧场首演,历经一甲子近七百场演出,2018年6月8日晚,这部经典之作再次登上人艺舞台。

“一部茶馆,半部中国话剧发展史”,一个甲子的时间,《茶馆》依旧在舞台上展现出其恒久的魅力。

“导演焦菊隐、夏淳,复排艺术指导林兆华,复排执行艺术指导杨立新,主演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雷佳、吴刚、龚丽君、冯远征等”,从《茶馆》的主创阵容上就可窥见传承的意味。

  李春光 摄

近几年来,《茶馆》虽然年年上演,但仍然“一票难求”。

作为王掌柜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梁冠华已经是观众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茶馆》的当家人。忆起十几年前接演这个角色,他开了个玩笑,“当时我跟别人说,《茶馆》里除了女角和王利发,其他角色我都敢演。”没想到最后自己接演的恰恰是王利发这一角色。他说这是看着容易演着难,“直到自己演,才知道老先生们在剧中有多么用心良苦,没有生活根本演不出来。”

“演了十多年,我觉得这个戏真的要让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到现在仍然要去挖掘人物身上新的东西。”梁冠华说。

结束《李白》演出的第二天,濮存昕就开始进入到常四爷的状态,作为新一版《茶馆》的元老之一,他时刻记着老艺术家郑榕当年对他们接演《茶馆》时说的一句话:“不怕没演好,就怕糟蹋了。”

濮存昕感叹,“演了十多年,我仍然觉得要时常面对观众问自己,我演对了吗?我们这一代的《茶馆》的传承是与观众共同创造的,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的参与、宽容与陪伴。我们永远要去完善和进步。”

从86年进入老版《茶馆》,饰演卖耳挖勺的老人和学生等角色,到新版中接演秦二爷,再到如今不仅担任演员还担纲复排执行艺术指导,杨立新与《茶馆》的缘分已经有三十余年。

“秦二爷为什么要上场?”杨立新谈及演出感受时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他直言自己创作角色是从源头去找的,“演员的工作不是从台词开始的,要去寻找人物的根。知道戏是怎么来的,就知道这个戏要怎么演。”

  李春光 摄

吴刚扮演的唐铁嘴让人总是忘了他生活中的儒雅形象,可见角色的魅力。而他把这归功于前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前辈们是大树,我们这一辈是躲在大树下乘凉的人。他们把这部戏立的那么高,我们这一辈虽然到目前为止比起他们还有距离,但有责任去传承。我们当年就是靠着老一辈的传帮带才有了今天,所以今天我们要把他们传给我们的,再教给年轻人。把《茶馆》一代一代传下去。”

“《茶馆》让观众看到经典是什么样的。”作为《茶馆》中重要的女性角色之一,康顺子的扮演者龚丽君表示,演员需要传承,观众也需要传承。“我们为了拉开大幕对得起每一位观众,所以都在剧组里较劲儿地排,每个人都在追求完美,《茶馆》里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大家都不敢放松,怕落后,希望自己要演的好。”

松二爷的扮演者冯远征表示,一代一代的青年演员需要这样的经典,“我们北京人艺的演员很幸运,有机会去演《茶馆》这样的经典,好的剧本是锻炼人的,经典可以造就演员。”

他说:“我们这一代演员是跟着《茶馆》一起成长的,从敬畏开始,整个过程都是在学习。这么多年的演出角色已经化到了我们的心里和血液里。同时成长也需要时间,我们的年轻演员要去尽早学习,经典会让人成长。”

同样是从老版演出到新版的演员,兰法庆进入《茶馆》剧组已经有28个年头。从最初的李三,到后来的大栓子,此轮演出他又回到了李三这个角色。他坦言,从35岁到63岁,对一个角色的理解更为成熟,“到了我如今的岁数,对于李三这个角色感觉更得心应手了,争取随着人的成熟,也把角色演得更成熟。一句话来说,对我而言,35岁饰李三,63岁是李三!”

近几年的演出,观众逐渐在《茶馆》中看到青年演员的影子,其中扮演刘麻子的雷佳和扮演庞太监的闫锐成为青年演员中的代表。

在雷佳看来,老艺术家所说的“不会演戏的演戏,会演戏的演人”是对他的一种激励,“我目前还在演戏,但在努力演人,要演出自己的风格。从开始的学生、大兵到现在的刘麻子,我进入《茶馆》剧组的时间也不算短,要努力演出观众想看的那点味道。”

同样也是从群众演员开始到庞太监,闫锐进入《茶馆》剧组9年,演了累计一百场,“能在组里演群众都很荣幸,这个剧组滋养人,上课教学不如在剧组中跟优秀的前辈交流、演出,这也是我们剧院的一种传承,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几年间,我从龙套演员到重要配角,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成长。”

伴随着此轮演出大幕的拉开,《茶馆》也进入700场倒计时,6月16日,《茶馆》剧组将共聚一堂,庆祝演出这一珍贵时刻。(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