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兰州小学生展“非遗”作品 过有意义儿童节

2018-06-04 09:27:06 杨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兰州小学生展“非遗”作品过有意义儿童节

6月1日,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一周年汇报活动。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日电 (杨娜)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庞雪婕在学校组织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现场表演了剪纸,剪刀上下翻飞,一只蝴蝶“翩翩起舞”,学习剪纸已一年有余,庞雪婕可以剪出一些复杂的图案。

当日,七里河区举行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一周年汇报活动。活动现场,七里河区各中小学的非遗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的学生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现场进行剪纸。

  图为小学生的剪纸作品。 杨娜 摄

能在属于自己的节日将所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老师同学,庞雪婕很开心。一年多的课程不仅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明白了文化传承的责任和意义,还在锻炼了动手能力的同时,学到了做事情要认真、耐心的道理。

七里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志学表示,在儿童节开展这样的活动,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提升乡村少年宫建设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促进该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七里河区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提升乡村少年宫建设水平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特长,培育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引导未成年人向真、向善、向美,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健康发展。

健康路小学校长黄荣介绍说,剪纸课程是该校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亮点课程,今天的作品展示还展出了七里河区其他中小学的作品,可以让学生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培养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也能让家长在参观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学校开设这项活动的意义,家校合作,支持学校推动这项工作。

  图为家长参观展出的小学生非遗作品。 杨娜 摄

耿巧丽专程请假来为表演节目的儿子加油助威,参观完学校展出的非遗作品,她深受震撼,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也能增强他们对优秀文化的认知,树立传承保护的意识。

“我会观察孩子的兴趣,等他再大一点,也为他报名参加学习。”耿巧丽称,家长平时的教育引导很重要,自己在今后的教育中,将会侧重这方面的内容,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而不是只关注学习成绩。

年过七旬的叶长友是兰州民间工艺美术家,近半个世纪的剪纸生涯中,叶长友一直致力于将甘肃、兰州的风土人情、优秀文化通过剪纸的形式宣传展示。现如今,他活跃在多所学校的剪纸课堂上,开展剪纸课程传承和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活动中,叶长友带领自己的学生现场表演剪纸,为小学生送去节日的祝福。他始终相信,文化要传承要发展,离不开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只有后继有人,才能让它充满活力。

兰州鼓子、刻葫芦、剪纸、陶艺……袁志学希望教育工作者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活动力度,加快建设乡村少年宫,广泛开展舞蹈、手工、书画等兴趣小组,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文化传承和保护。(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