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百花文艺 > 正文

传统手工艺日渐式微 浙江鱼灯手艺人古法革新坚守望

2018-04-09 10:48:35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传统手工艺日渐式微浙江鱼灯手艺人古法革新坚守望

  图为小鱼灯。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宁波4月5日电(记者林波)用竹条搭框架、用棉布整造型、用颜料涂形体……伴随包基勤的动作,一盏盏活灵活现的鱼灯便如魔术般显现出来。今年75岁的包基勤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人,同时也是宁波非遗鱼灯制作的传承人。

“石浦素有制作大小鱼灯的习俗,家家户户挂上鱼灯象征吉祥和驱魔避邪。”据包基勤介绍,每年的元宵节是鱼灯展示最为热闹的时节,“从前家家户户都要制作鱼灯来过节并争相比美,制作鱼灯是普通渔民一项不可或缺的手工技艺。”

据悉,石浦港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国家中心渔港,十八里港湾岛山环屏,五门罗列,可泊万艘渔船,可航万吨海轮,早在汉时就被人们认识利用。石浦人世世代代以海为生,蕴涵出众多神奇的渔文化和渔风情,丰富而广博。

记者了解到当地鱼灯制作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尽管时代变迁,但徜徉在石浦老街中,依然可以看到一盏盏以螃蟹、大虾、黄鱼等海鲜、鱼类为原型的鱼灯活灵活现,尽显渔家风情。

而包基勤的鱼艺馆便位于石浦老街之中。

  图为仿真鱼模。 受访者提供

“以前制作鱼灯全凭经验,现在也有先出设计图纸,再按图制作。”在包基勤看来,熟能生巧,几十年的鱼灯制作经验积累让他做到了心中自有图纸。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浦人,包基勤从小喜爱做各类手工艺品,尤其是以鱼灯为主的花灯,“以前是利用业余时间制作鱼灯,自从退休后就可以一心一意做鱼灯了。”

在退休后的几十年时间里,包基勤不断打磨着自己鱼灯制作的手艺。

据悉,鱼灯制作的材料和工具主要有竹条、纸粘、铅丝、棉线、尼龙布等。包基勤表示,现在有的鱼灯还用上了塑胶、萤光等透明、发光材料,“这样鱼灯在夜间也会闪烁着亮光,极具观赏性。”

  图为仿真鱼模。 受访者提供

当前,鱼灯作品大多为海洋鱼形灯,如黄鱼灯、鲳鱼灯、带鱼灯、虾灯、蟹灯等数十种,还有龙灯、孔雀灯、牌灯、铜鼓灯、桃子灯、白兔灯、方灯、水灯等其它花灯。

随着时代的变迁,会做鱼灯的手艺人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与此同时,这些制作技艺如何传承、不断高涨的制作经费如何落实等“窘境”也成了急待解决的问题。

“手艺也要不断地推陈出新。”面对传统手艺的转型升级,包基勤有着自己的理解。

联想到石浦渔民旧时逢年过节将木头雕刻成“鱼模”代替活鱼招待客人的风俗,包基勤尝试革新传统鱼灯制作技艺,用废纸等环保材料制作各种鱼模,没想到活灵活现的鱼模作品大受市场欢迎。

如今,包基勤的“仿真鱼模工艺”已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而他的创作题材也扩大到以各类海洋生物为创作对象,尤其突出石浦海鲜。

  图为石浦街头的鱼灯。 林波 摄

“现在很多非遗都存在坚守难的现状,如何突破窘境很大一部分要靠我们手艺人自己出招了。”除了革新传统鱼灯制作手艺之外,考虑到石浦独具魅力的渔文化,包基勤植根旅游市场,将大鱼灯制作成了方便携带的小鱼灯,成功入选当地最火旅游纪念品之一。

石浦渔港潮起潮落,伴随着大海的涛声,包基勤的鱼艺馆成为来石浦老街游客点赞最多的热门景点之一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时也成为向海内外传播象山渔文化的载体。(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