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陕西发现秦人墓葬 出土完整铜剑及透明液体(图)

2018-03-19 15:56:27 田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陕西发现秦人墓葬出土完整铜剑及透明液体(图)

  铜剑出土位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中新网西安3月18日电 (记者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8日透露,为配合交通建设,考古人员在该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南发掘清理古墓葬56座。其中战国晚期至秦代墓葬49座,属于秦咸阳都城时期平民墓葬。出土遗物260余件,包括保存完整的铜剑,及铜壶中保留的近乳白色透明液体。

考古人员在一座秦人墓葬中发掘出土了保存完整的铜剑一柄,通长60厘米。属于传统的“周式”长剑,一体连铸,束腰及八面体的剑身有很强的杀伤力。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秦人铸造铜剑,金属成分多为铜、锡及少量的铅、铁,属于古代文献记载的“大刃之剂”的配方。锡过多容易折断,过少硬度不够。合金原料要充分融合,达到相融以沫的程度才能铸造出一柄良剑。由于铜剑有“一寸长一寸强”的特点,增加长度而不折也成为长剑铸造的难点。

  铜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此次发掘出土的铜剑,刃部可见使用后留下的豁口,推测是一柄经历腥风血雨的实用武器。

考古人员在一座竖穴墓道双墓室秦人墓葬的铜壶中还有“意外”发现。

铜壶属于青铜礼器,是酒类液体的盛储器。按照周礼制度,墓葬中出土的铜壶,多与下葬过程中的举行的“献祭”仪式有关,填埋时应该都盛有酒类,但受时间、铜壶质地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能留存下来实属“意外”。

  出土的铜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据介绍,此次出土铜壶的口部以条状物覆扎有粗布,密封性极好,因此得以保留总量约300毫升的近乳白色透明液体。检测后发现,液体中含有较高的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以及少量任二酸、月桂酸等脂肪酸等物质。其中,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分别为4.83ug/g和2.40ug/g,属于酒类物质。

在陕西咸阳地区发现的秦人墓葬中,近年考古发掘已有两例铜壶内残存液体的情况,其中一例是秦贵族墓葬,与此次发掘属于同一处秦人墓地范围,专家推测也可能是酒类。

  铜壶、壶口密封物及液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许卫红表示,根据青铜长剑的造型特点判断,其铸造年代要早于战国晚期。通体无断裂痕迹,剑身寒光闪霜、千年不锈,当时的冶金铸造技术水平可见一斑。此次发掘并经科学检测的酒类液体,经过二千多年仍存丰富的氨基酸物质,体现了当时的酒业酿造水平。这些考古发现记录的不仅是秦人生前好酒的习俗,更透射出秦帝国对周礼制度的延承,对研究秦咸阳城的文化面貌有重要的意义。(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