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知识产权 > 正文

福建省首次开展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

2018-01-22 17:12:00  来源:福建省知识产权局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福建省首次开展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1

福建省首次开展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2

日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举行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座谈会,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副局长李冬根、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骆少鸣、副总经理叶远航、双方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中,颜志煌局长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的具体举措,有助于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保险资源深度融合,支持地方信用融资体系建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颜局长就人保财险创新现有专利保险业务提出相关建议:希望扩大知识产权业务险种范围,积极创新服务我省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更好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应。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对现有各类相关保险险种进行梳理组合,探索覆盖研发、首台套、产业化、维权救济等全链条的保险业务包,方便企业按需选择,促进保险与科技、知识产权的深度融合。

颜局长还表示,本次签约是双方在新起点上的进一步合作,省知识产权局将为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顺利开展,在政策、资金及服务上予以大力支持。

骆少鸣总经理表示,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能,有效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新险种在我省落地,切实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为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支撑。

本次签约开展的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是指由满足条件的特定借款人为获得生产经营性资金,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保险公司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时为增进信用所购买的保险。对于处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通过购买该保险可实现“纯”专利权质押贷款,为企业创新发展融资需求开辟了新渠道。根据双方协议,本次将先在福州市开展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试点工作,积累成熟经验后再向全省推广。投保对象是资信良好,具有有效专利技术,且应用于实际生产经营的福州区域注册登记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贷款利率由银行根据行业相关规定执行,贷款还款方式采取按月付息、到期还本的还款方式进行操作。中小微企业单户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不超过300万元,保证保险的保险费率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5%。省知识产权局将把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列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通过“知创中国”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公共平台和“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对业务的推广宣传、需求调查、保企对接以及关联业务办理提供支持,并对购买保证保险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优先给予贴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