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道德模范突遇车祸生命垂危 爱心人士接力帮扶

2018-01-19 15:2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东南网1月19日讯(王娇榕 邱振堆整理报道)1月15日深夜,泉州市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毛碧华与邻居深夜骑摩托车归家途中,突发车祸,坐在摩托车后座的毛碧华因撞击飞出去后,头部着地,头骨碎裂。经两次长达4小时的手术抢救,目前尚未脱离危险。得知毛碧华突发车祸病危消息后,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带领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总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到医院探望。

据了解,开颅手术难度大、费用也高,面对巨额的手术费和医药费,毛碧华丈夫黄澄超一筹莫展。两场开颅手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交了8万多元,黄澄超的妹妹黄雪娇告诉记者,保守估计治疗费用需要三四十万元,对于仍背负债务的家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最美妹妹’毛碧华突遭车祸 生命垂危急需帮扶”消息一经传开,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纷纷响应接力救助。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即向省委文明办申请提高毛碧华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慰问帮扶金标准;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东南公益协会、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等多个公益团队及时互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为毛碧华发起爱心募捐。截至17日晚7时,社会各界通过公益团体、轻松筹、微信二维码及银行转账为毛碧华捐赠7300多笔,共筹集善款289491元。

“得知这个消息,很难过,她刚刚要过上好日子,却突遭这样的变故,特别想要为她做点什么。”读者张女士通过朋友圈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将求助链接转发至身边的亲人、朋友微信群,呼吁大家献爱心,群里所有人纷纷响应捐款。

据悉,为进一步以实际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做出的尊重和礼遇道德模范的示范,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怀,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切实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措施,2018年春节前夕,泉州市委文明办将组织对泉州市生活困难的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福建省道德模范、泉州市道德模范以及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推动全社会尊敬、关爱、学习道德模范,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毛碧华被列入为此次重点慰问帮扶对象。

毛碧华

毛碧华,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村民。第四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获201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毛碧华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哥哥,出嫁时把哥哥当“嫁妆”带到夫家。20多年前,12岁的毛寿培得了类风湿,后来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几年前病情恶化,髋骨无法弯曲,全身僵直,无法走路。毛碧华从10岁起就开始照顾哥哥,她20岁的时候,重病卧床五年的父亲去世,后来母亲出去打工当保姆。她咬紧牙关,挑起生活重担。为了挣钱给哥哥求医买药,毛碧华到离村不远的加工厂打工。2007年,结婚才半年的毛碧华将哥哥接了过来。然而夫家却是一样的苦,她就在屋后给哥哥租了房,方便照顾哥哥。毛碧华无怨无悔默默地付出,感动了她身边的人。最初,婆家人并不理解,可是慢慢的,丈夫、公公、婆婆甚至小姑子,都帮着她一起照顾哥哥。毛碧华美德美行不胫而走,传遍十里八乡。这几年,哥哥的病情逐渐好转了,如今,毛寿培已经能够站立起来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