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 2017年泉州新增10家森林人家

2018-01-04 17:1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1月4日,记者从泉州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推进森林人家建设,自2007年正式推出至今,森林人家授牌点达69家,其中三星级以上森林人家17处,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新增12处森林人家。

据介绍,2007年,福建省推出了“森林人家”森林旅游发展模式。该模式是以森林所形成的环境和景观为依托,利用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乡土特色产品为游客提供吃、住、游、娱、购等旅游服务的休闲林业产品。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森林人家已成为泉州生态旅游的亮点,在促进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森林人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其设立实行自愿申请的原则。市林业局对森林人家经营户进行资格审核,实行授牌经营,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不符合要求或不达标的经营户实行摘牌处理。授牌经营规范了森林人家管理。”泉州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不完成统计,2017年上半年,泉州森林人家共接待游客270万人次,创旅游收入72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人数1500人。如永春的北溪森林人家,是泉州首批森林人家示范点,永春岵山镇北溪村现有森林人家经营户11户,2017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成为当地旅游经济专业村;坐落在惠女水库的洛江铭楷森林人家,旅游旺季时每天游客达上百人,年旅游经营收入近30万元;德化岱仙瀑布景区的岱仙森林人家,旅游旺季时每天游客达上千人,年旅游经营收入近50万元。

泉州市林业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大户)投资,职工参与,农户联动”的原则,通过示范点带动,积极发动农户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森林人家建设。2013-2014年,泉州共确定了20处森林人家市级示范点,并予以重点扶持和打造。2015-2017年,泉州加大扶持力度,对新授牌的森林人家经营单位给予项目补助5万元,对评为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的森林人家经营单位给予项目补助10万元。2013-2017年累计扶持森林人家建设资金达540万元。近几年,泉州还加大对贫困村、老区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森林旅游、森林人家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2013-2017年对10个市级以上贫困村的11处森林人家给予110万元资金补助。

此外,从2010年始,泉州按照《福建省森林人家等级评定与划分标准》,对森林人家等级评定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推动星级评定。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专家对17处条件较好的森林人家进行等级评定,并授予丰泽宏源为四星级森林人家,授予泉港绿笛、安溪桫椤谷等16处为三星级森林人家,促进了森林人家的质量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市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泉州市林业局会同市财政局制订年度森林人家资金补助实施方案,明确补助对象和标准。依据各县(市、区)推荐上报森林人家项目,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实、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结合现场核实情况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在泉州林业信息网上进行公示,无异后,下发补助资金。为加强对森林人家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泉州市林业局2013年建立森林人家建设扶持项目实施情况定期报送制度,专人负责,加强对森林人家建设扶持项目的跟踪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泉州不少森林人家是依托乡村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而建立,如永春北溪、南安介凤和惠安鼎模等一批森林人家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泉州市贫困重点帮扶村德化龙门滩硕儒村的儒园森林人家开发建设,直接解决了2户贫困户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13户贫困户种养殖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泉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人家品牌突出了“家”的概念,让旅游者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回得来,促进了生态旅游区从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和参与体验型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