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交警支队多措并举治理城市交通节点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2017-11-27 10:2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随着城市交通流量不断增加,泉州市区各主干道交通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一些路段地理位置特殊、道路条件不足,导致交通组织复杂,交通矛盾突出,越来越难以承受聚集性、潮汐性的交通压力,交通拥堵混乱成了城市交通节点。

今年来,泉州市交警支队高度关注市民出行问题,认真倾听社会呼声,借助市政府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提升和城市“双修”活动的有利契机,迎难而上,在住建、规划、市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下,在精细化交通管理上动脑筋,在对症化解交通问题上下功夫,在挖掘道路通行潜力上做文章,特别是对中心市区丰泽街坪山隧道口和江滨北路潘山路口交通节点的进行交通渠化改造,优化交通组织调整,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受到市民的普遍称赞。

创新调整交通组织

丰泽街坪山隧道口的交通问题一直是交通组织和管理的难点,潮汐式交通特征导致工作日晚高峰交通拥堵成了普遍现象。

泉州市交警支队在反复地对该节点的交通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该节点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瞬间涌入丰泽街的机动车量大,且数量众多的车辆需从丰泽街掉头驶入坪山路及周边小区影响了通行效率,找准了交通问题的症结和提高通行能力的思路,在规划、市政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支队对该路口的交通渠化进行了改造,对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分别在隧道口增设左转车道将原本需要在丰泽街掉头的车辆直接往坪山路方向分流,同时还增加了丰泽-圣湖路口的掉头车道,使丰泽街东段掉头口最高时达到3个。

在运行的过程中,泉州交警支队又针对交通组织引起的新的交通问题,通过取消坪山路右转灯控、设置进隧道灯控潮汐配时方案、增加丰泽-圣湖路口左转灯并压缩信号周期等措施,使整个交通组织调整方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晚高峰时丰泽街圣湖路口排队长度较调整前缩短了50%以上,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改善效果明显。

推动交通渠化改造

在日常的交通管理工作中,针对交通混乱的江滨北路与潘山路交叉路口,泉州交警支队通过现场勘查和研究论证,并主动向市政府汇报得到支持,整合了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市园林局的力量,共同对该路口进行了全方位的渠化改造,取得了交通治理与景观提升的“双重”效果。

同时,还对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东湖街灵山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难,津淮街源霞街路口丰泽第三实验小学师生过街不安全、津淮街美食街路口非机动车过街秩序混乱等问题,在这三个路口增设了信号灯,实施人行信号控制,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按灯行停,通行秩序明显好转。在市政部门拓宽了坪山路右转江滨北路车道宽度后,通过对该路口交通微循环调整和信号配时的优化,使得该路口的通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晚高峰的持续时间段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50分钟。

推进信号绿波改造

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选择了泉州市区主要的进出城道路安吉路(丰泽段)、重要的过境道路丰海路(东海段)和上下班车流集中的滨海街,在三个不同类型的道路上继续推进实施信号“绿波”改造。

改造过程中,支队业务民警自行技术攻关,克服交通信号机品牌不一、机型老旧等困难,用较小的投入和较少的工程性改造,实现了三条道路的信号机的联网和信号“双向绿波”控制,车辆按照建议的“绿波”行驶速度行驶,便可“一路绿灯”通过上述路段,道路通行能力大大提高。

精细施工交通组织

在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多情况下,泉州交警支队鲤城、丰泽、洛江、台商等交警大队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的作用,提前介入建设项目的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制定,深入现场指导交通管理设施布设,安排警力全力做好施工路段交通指挥疏导。

今年,城东北峰快速通道的施工位置恰好位于安吉路、山海路这一重要的进出城和上下班通道,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大。交警支队与设计、施工单位密切沟通,改变以往简单的封闭道路施工的做法,按不同的施工工期和作业区实施不同的交通组织方案。特别是在安吉山海路口高架施工过程中,创造性地在该路口南进口实施了“错位左转”的交通组织方式,有效确保了施工期间交通基本正常,未发生严重的交通阻塞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