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晋江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新样板

2017-10-19 16:0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社工老师指导学生写作业

东南网10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每天下午4点20分左右开始,安踏员工的子女放学后,陆续来到了公司里的“四点钟学校”,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认真的做作业……等待家长下班后带回家。记者从晋江市妇联获悉,目前在晋江市有20个这样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

“2013年3月,晋江市妇联正式成立福建省首个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来支持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4年过去了,项目试点扩展增至20个,延伸至村、社、非公企业、市直机关等领域,形成了一套‘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创建的‘晋江模式’。”目前,晋江市正全力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新样板”。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忠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晋江市推出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家庭文化与闽南文化传承计划(2017——2021年)”项目;成立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驻晋部队妇联、晋江市直单位国税妇联、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妇联,以及成立13个异地晋江商会妇联等举措,从实际出发,有效的帮助相关人群的成长,为晋江的党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小学生们在“四点钟学校”里手工制作

“一校一特色”模式

据了解,“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纳入2017年度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7年起连续4年晋江市财政拨付500万元每年新建5个四点钟学校。晋江市按区域择优选取基础条件较为成熟、外来人口较为聚集的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市直机关等作为试点。目前由政府购买的20个项目试点已全面开班,有条件的镇、街道主动以项目模式打造“四点钟学校”孵化试点,如新塘街道意尔康“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

“目前,‘四点钟学校’已形成了‘一校一特色’模式。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各试点单位的资源优势,打造每个试点的特色样板。”晋江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钟文玲介绍,如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四点钟学校则以“有效链接资源,注重智力开发”为特色,开设“思维导图”和“记忆力训练”等专业课程,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协助学员找到快乐学习的方法,提升学员的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磁灶镇延泽社区四点钟学校以自身资源优势出发,立足国学经典,开设“亲子国学诵读班”,在促进亲子沟通与成长的同时,培养学员习得国学经典,树立优秀国学精神。

1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晋江市多个“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当天下午4点,记者在安踏总部“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看,整个场所宽敞明亮温馨,其中的一个角落里,则备有很多课外书籍,社工老师早早就到了“学校”,等待放学回来的小学生们。记者从花名册看到,目前登记在册的共有32名小学生,每到一名学生,社工老师就会进行登记。4点20分左右,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学校”,他们有来自湖南、江西等全国各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等,放下书包后,大家很自觉的拿出课本,在做作业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就会请教老师。下午5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晋江市新塘街道的意尔康“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这时放学回来已就餐过的小学生们也来到了“学校”,目前,该“学校”共有20名学生。

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副主任潘春珠告诉记者,这些“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平时以课业辅导及安全教育为主,而在“周末工作坊”中,则会根据各个单位儿童的特点,开展绘画唱歌、手工制作等艺术课程,趣味英语、趣味数学等学习课程,这些活动涉及学生们的兴趣培养、成长教育、行为养成、特色课程等。如在今年的暑期班中,就在安踏的四点钟学校开展“助力世中运 争做杨小少年”的绘画活动,让这些来自外地的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晋江,成为新晋江人。此外,意尔康“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在9月份期间,则举办了5次活动,包括“小老师课堂之说话的艺术、我给墙壁洗洗脸、吸管拼画、中秋欢乐party”等。

“助力世中运 争做阳光少年”绘画展示

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新样板”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运作,结合晋江实际,以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由晋江市妇联为项目指导方,依托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课业辅导、互动游戏、兴趣培养、成长教育、亲子关系调适等免费公共服务,逐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在晋务工的稳定性起到积极作用。晋江市财政每年拨付项目专项经费:其中2013年35万元购买10位社工服务10个试点单位,2014年60万元购买15位社工服务15个试点单位,2015年、2016年、2017年各120万元购买20位社工服务15个试点单位。项目创建至今共服务375800人次,开展社区活动和主题活动1270场,小组活动225个,个案服务114个,志愿者活动982场,营造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实现“家庭和谐、村(社区、企业、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目标。

“晋江市充分正视儿童反哺的力量,引导有能力的学员成为小小志愿者,把学习经验贡献给其他学员,支持和陪伴更多的四点钟学校的学员成长,用回馈四点钟学校的方式,实现‘反哺价值’。通过服务实践,协助学员在精神层面上偏重情感与态度,而在行为规范的制度层面呈现镜面效果。”钟文玲举例说,岭畔村四点钟学校的第一届学员中有近13%的学员在升入中学后回来当志愿者,提供课业辅导、活动协助等服务;百宏公司四点钟学校的学员回到家里主动帮忙做家务,还带动家长一起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湖内村四点钟学校学员将帮助他人的行为作为美德之一,纳入四点钟学校的“美德银行积分”。

始于社会所需,终于百姓满意。四年多的努力,晋江市“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已经成为晋江发展社会工作的一个品牌。据了解,时值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下阶段,晋江市将继续充实和提升“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建设的“晋江模式”,全力打造贴近时代特色的“新样板”。

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忠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素质的新一代来晋江的就业人员的增多,如何让这些人成为新晋江人,对此,晋江市也是一直在摸索中。晋江市推出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等,不仅缓解了双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对孩子的管理真空压力,更是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式,改善了儿童的成长环境,提升了儿童的自护能力,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家”,这一举措非常有利于这些外来工作者融入晋江,成为新晋江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