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博物馆也需寻求跨界创新之路

2017-09-05 17:10:55 王洪 来源:新民晚报 东方网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音乐和文物,都是艺术的不同表达,人类记忆和感情的传递媒介。8月27日晚上,上海博物馆亲子平台携手上海音乐厅,为大英百物展定制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百物之声》。每一段演奏曲目,穿插着文物讲解,契合了上海博物馆大英百物展的一组展品。
  听完音乐会再入馆参观展览,这在上海博物馆的展览历史上还是头一次。150组预约家庭无一缺席,使得家长和孩子们得到了音乐、文物、历史等各个方面的多重体验。上博这次的音乐会,打破传统的纯演奏音乐会模式,加入了更多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等知识,让文物与音乐得到有趣、有料、有机的结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权力的游戏》、《加勒比海盗》,这些著名影视中的名曲,加上解说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故事,让市民和青少年接受别具一格的亲子音乐会,彰显上博为公众服务的一种创新追求和全新突破。
  博物馆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场所,公共文化服务的机构,对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升人们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的利好,加上文化发展的驱动,引发沪上博物馆建设新的热潮,现在申城建造的各类博物馆,总数已突破200家。深化博物馆的服务功能,需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的文物资源,一切围绕市民的精神文化需要,朝着“全龄服务”的目标,把服务的对象,覆盖到市民的所有年龄层,设计开发运用好博物馆的各种教育手段和传播方式,真正发挥出博物馆的实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博物馆要提升服务能级,同样可以尝试走跨界转型之路,要突破博物馆原有的传播方式,用更接近市民生活方式,娱乐要求的形式,开创国际大都市的文博之举,展示博物馆自身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博物馆作为城市文化的标识,承载历史文脉的传承,是传播文史知识最集中的场所。在上海建立全国一流流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上海的各种博物馆,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随着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健全和完善,15分钟文化服务圈的全部建成和便捷便利,博物馆的跨界与创新,势必成为上海现有博物馆的一个追求方向。从这次上博举办别开生面的亲子音乐会,引导青少年和市民进入博物馆的探索来看,值得更多的行业博物馆和民营博物馆去仿效和借鉴,思考如何运用自身的资源和创新,和商圈、社区、创意园区、学校的有机融合,去寻求博物馆的独树一帜和跨界突破,走出一条文化大都市独特的文博资源传播新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