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大学城 > 正文

心怀百川探规划 助力莆田共创城

2017-08-11 15:23:20 程芳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项 陈项  

东南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程芳花)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使者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誉的莆田市,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心怀百川探规划,助力莆阳创新城”为主题,以荔城区为核心地区,从企业实践见习、青年创业帮扶、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乡村规划等方面展开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大学生优势助力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为初步了解莆田市的创城开展情况,实践团来到了荔城区进行考察实践。前期接洽荔城团区委,深入基层了解当地发展现状,随后实地参观调研,第一站去到青春之家看莆田质造的华丽转身,创业团队负责人黄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们,并带领来到互联网+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观摩见习。在他的介绍和指导下实践团清楚了解到企业如何对接高校,设立校企合作项目组及项目基金来促进大学生创业,提供互联网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学习、交流与融合的平台,如何坚持做正品,从而为莆田鞋业转型升级树立标杆,促进莆田更好发展。

实践团在闽中互联网产业园,观摩“梦想+众创空间”。工作人员范先生带领成员们参观其空间格局,在会议室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实践团成员们也结合经济地理学知识对其地理位置、商业服务设施等提出发展瓶颈与建议,并互相交流、记录新发现、新想法。最后进行“创业追梦之旅”演讲,分享创业经验与失败教训,提高风险意识,激励青年积极投入创新创业。最后,提出创新性公司对城市发展的助力意义,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莆田市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梦想+众创空间积极响应政府工作的创新引领,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进行创业帮扶,促进了城市发展。同时也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随后实践团前往莆田市城乡规划局了解莆田市城乡发展,实践团成员根据所学《城市规划原理》知识和郭主任进行交流探讨,收获颇多(图4);接着来到莆田市美丽办了解美丽乡村的规划现状,而后实践团前往“全国美丽乡村”后黄村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其保留、修葺完善的传统民居;参观纪念馆,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体验,感受以传统民居为支点,以传统文化为灵魂的最美乡村。最后在当地村委会帮助下实践团成员们结合ArcGIS软件制图向当地村民和儿童宣讲农村土地利用知识。

最后一站,实践团接洽荔城团区委和荔城返乡大学生团委,来到长寿社区开展主题为“青春自护、暑假安全”的青少年自护教育进社区——助力创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实践团员们化身小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解自护知识,通过儿歌教学、角色扮演、游戏互动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向现场家长和附近居民分发创城宣传手册,真正做到助力创城。

为获得更高社会关注度,探究小组在探访当地创城、实践助力创城的过程中还在微博、易班、青年之声、各地方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实践团团员们向当地居民发放问卷,了解大众对于莆田市创城工作的认知和态度。

2017年是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荔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总评年,创城工作作为一座城市发展的新标尺至关重要。通过本次实践探究,实践团切实了解到莆田市创新创业的成效、美丽乡村的规划、创城工作的实效,同时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策划,助力莆田创城工作,最后实践团将此次实践过程中回收的问卷整理,结合自身实践感受,向当地政府献言纳策,递交创城建议方案。他们提出建议,从点到面,入社区、走基层,做志愿服务活动、入户宣传创城、形成长效机制,建设美丽莆田,都是莆田市落实创城工作的有效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