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陶寺北墓地遗骨之谜有望揭开

2017-07-19 12:46:33 孟苗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专家从两千多年前的尸骨上成功提取出DNA
  本报讯(记者孟苗)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一座古墓,它是陶寺北春秋晚期一座高等级的墓葬,显示了墓主人显赫的地位。在这座墓葬中,有一具女性的“特殊”骨骼,她究竟是谁?正值壮年的她为什么会突然死去,她腹中的胎儿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6月26日,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体质人类学专家从这具骨骼上成功提取了纯净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溶液,将进行测序和研究,希望能够对这两千多年前的人骨进行亲子鉴定。
  陶寺北墓地位于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处,墓地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400米,总面积在24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已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8座,墓葬从早到晚由西北向东南排列,从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第三次进行发掘,共发掘春秋晚期墓葬5座,其中大型墓葬2座,小型墓葬3座。特别是Ⅲ1号墓,墓中出土的随葬品数量之多,青铜壶之硕大,纹饰之精美,铜质之上好,处处彰显了墓主人地位的显赫。墓中除了5件列鼎,还发现了代表身份等级的编钟,墓主人是一女性,30岁出头,腹部有一胎儿,骨骼保存较差,松脆易断。
  Ⅲ1号墓中的特殊情况,让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考古队长王京燕非常意外。她说:“因为胎死腹中的情况是有的,在小型墓葬中发现过,但高等级的墓葬中骨骼很难保存下来。这位被厚葬的年轻女子,已经身怀六甲。为此,我们利用套箱,将其整体搬迁到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进行进一步的保护和研究。”
  6月5日,吉林大学体质人类学专业的博士生韩涛及师妹来到了侯马,他们对Ⅲ1号墓出土的人骨中的胎儿进行取样,样本带回吉林大学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研究。
  考古人员表示,如果这对母子DNA保存非常完好,就可以进一步确认他们眼睛、头发的颜色等。如果能够获得她的牙齿的话,便可进一步判断,她生前感染了哪些细菌或者是病毒,这对她的死因就有了进一步的论证。
  6月26日,在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后,考古人员终于得到了胎儿纯净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溶液,对提取出的DNA,将进行测序和研究。
  王京燕称,Ⅲ1号墓东侧,有一座规模与之相当的墓葬,两者东西间距10米,应该是一对夫妻并列的对子墓。因为被盗,目前该墓正在抢救发掘中。如果墓主人的骨骼能够保存下来,也能提取出DNA,我们就有机缘与这个胎儿的DNA进行比较和研究,或许还能对这两千多年前的人骨进行亲子鉴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