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知识产权 > 正文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 申长雨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07-19 10:38:45 王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并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8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申长雨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在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会上,局党组班子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畅谈了学习体会,研究了贯彻落实工作。

申长雨指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特别是总书记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出发,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作为党组和全系统的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落实,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申长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专利法和专利代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二要着力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进一步完善专利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确保对每一件专利申请都做到授权有理、驳回有据、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要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创新审查服务模式,推动审查周期稳中有降,满足社会需求。三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快建立健全新兴领域和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四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要积极推进严格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专利法修订等工作,提高法定侵权赔偿标准,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通过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执法,让侵权者感到威慑常在。五要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引导和鼓励权利人及社会公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六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展示中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增强外商来华投资的信心。

局党组成员贺化、肖兴威、甘绍宁、廖涛、张茂于参加会议。(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