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安全生产网 > 正文

云霄县“五加强”扎实推进职业卫生监管

2017-07-18 20:47:38  来源:省安监局  责任编辑:郑思楠 郑思楠  

为了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强化辖区职业卫生监管,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云霄县“五加强”扎实推进职业卫生监管。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由分管副县长主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有效推动各成员单位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职责的落实,为抓好全县职业病防治工作奠定基础;县分管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企业进行现场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县安监局联合卫计、工会、人社、民政、安全宣教中心和疾控中心开展“职业病防治周”宣传活动,相继组织了“职业病防治周”街头宣传咨询活动、下企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将制作的职业卫生宣传手册下发给企业。“防治周”宣传结束后,还把职业病防治纳入“安全宣传月”宣传内容;印发《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手册》500份、《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1500份、宣传挂图50套、宣传材料2万多份;在各类报刊、微博微信公众号登载工作信息一百余篇,在职业卫生执法检查时通知新闻媒体介入进行采访和报道,在全县重点路口LED宣传屏滚动职业卫生知识。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根据省、市关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云霄县进一步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采用基础建设活动分为宣传教育、试点示范、全面推进、全面总结四个环节。对职业卫生基础建设作出规划和提出具体要求,并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石材加工业、粉尘企业、液氨制冷企业纳入了职业卫生首批基础台账建设范围,至2017年6月全县共有44家企业完成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并完成了一企一档。

四是加强排查体检。组织各乡镇(开发区)安监站对各辖区存在作业场所的生产制造企业进行实地统计,对全县用人单位数量摸排造册,全县职业卫生工作重点企业184家,已完成职业危害申报126家。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配置体检医生,肺功能检测仪、血生化仪、血常规仪、尿常规仪等各种仪器,对有职业接触的危害因素或作业的公司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共34家,697人,查出职业禁忌症19人、没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例。其中粉尘职业接触的危害因素或作业的公司共19家183人,查出粉尘职业禁忌症13人。

五是加强监管执法。由县安监局牵头开展检查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企业30家,其中非煤矿山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1家、工贸企业24家;职业卫生危害严重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8家企业制作了现场笔录,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意见书。同时采用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约谈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他们落实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对1家职业卫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5万元。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与教育相结合的办法,有效改善了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不足,提高了全县职业卫生防治工作整体水平。(云霄县安监局 罗元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