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河南非国有博物馆逐渐增多

2017-07-05 11:06:03 张丛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静 陈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非国有博物馆的增多,“有藏无展”这个民间收藏家的集体困惑正在逐步得到化解。7月4日上午,洛阳华夏文房文化博物馆、洛阳华夏香山文化博物馆和洛阳华夏金石文化博物馆在龙门景区举行了联合开馆仪式。千余件来自民间的私人珍贵藏品,自此走出“深闺”与社会公众见面。
  近年来,河南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迅速,至今已超百家获批。昨日,对于非国有博物馆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大河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进行了探讨。
  办一个博物馆|是民间收藏家的共同梦想
  “收藏从来都是小众的事情,但是小众的收藏品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所以小众有责任让大众来共享,而实现的主要方式就是办博物馆。”在昨日的开馆仪式上,洛阳华夏金石文化博物馆馆长侯予阐释了“小众共有·大众共享”的办馆理念。
  这三家新开的非国有博物馆每家藏品都在400件以上,均来自私人收藏,今后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位于洛阳涧西区万达广场的文房文化博物馆,藏品以汉唐宋元的砚为主;位于洛阳华夏文博城的金石文化博物馆,展示的多是北魏隋唐的墓志;位于洛阳龙门景区的香山文化博物馆,则是以铭文兵器及清末、民国时期的龙门石窟摩崖碑刻藏品为主。
  对很多民间收藏家来说,开办博物馆几乎是都有过的梦想,但在现实中实现并非一件易事。
  郑州的民间收藏家孙风辰,30年来收藏了包括2000部老电影胶片、30多部电影机及各种老风俗民物在内的数十万件藏品。他告诉大河报记者:“我最大的遗憾是大部分藏品都被封存在房间里,没有发挥应有的文化传播和历史传承作用。”
  大河报记者在孙风辰堆放藏品的郑州碧波园珍宝大世界负一层的房间里看到,130多平方米的屋子被数万件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塞满了,写着粮票、香炉、酒标字样的纸箱成堆摞着,过道旁摆满各式电影放映机和胶片,几无立足之地。他曾动过办民办博物馆的念头,但在资金面前望而却步。
  “我稍有些积蓄就都花在了买新藏品上。”孙风辰过去是开诊所的医生,为了收藏的爱好,他先后关掉了四家诊所来“养”藏品,仅老电影胶片就耗资将近20万元。
  政策扶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良性发展
  孙风辰的苦恼是很多民间收藏家的集体困惑。藏在深闺无人识的民间收藏品,该如何走出来被公众欣赏?
  “河南的民间藏品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好东西不少,在发挥文化传播价值上有很大空间值得挖掘。”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金平表示,民间收藏家大都侧重于收藏,“以藏养藏”,缺少其他大的经济来源,而建设民办博物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场地、养护、讲解等方面都需要很高投入来保障,对大部分收藏家来说都很难实现。
  昨日,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批准了91家非国有博物馆,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开封,今年初又新批了20余家,整体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几年来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较快,经常有关于申报的咨询”。
  该负责人说,非国有博物馆是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对促进民间文物的收藏、保护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积极推动作用。目前洛阳、开封都出台了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省文物局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出台相关政策,扶持非国有博物馆更好地发展。
  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开封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给非国有博物馆在场馆建设、经费和政策方面都给予了支持。实施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年度星级评定和运行评估工作,经评估确认相应等级,给予补助。同时,对于实行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财政资金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一年。
  实际上,在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博物馆条例》中,就要求在博物馆的设立、扶持政策等方面,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河南省民办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宝宗很赞赏开封出台的细化扶持政策,“能促使非国有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促进民间珍贵藏品和更多公众见面,更好地发挥其文化传播作用”。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金平以上海的做法举例说,当地政府对一些民办博物馆有序扶持,博物馆被作为中小学教育基地,建立参观、展示的长效机制,成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定场馆,藏品得到充分展示,学生从中收获知识,同时维持了博物馆的持续运行,形成了多赢的良性循环。
  社会力量参与|帮助非国有博物馆“搭台”
  在政府进行政策扶持的同时,非国有博物馆也需要推动自我发展的提升。目前,非国有博物馆的创办者多是民间收藏家出身,对博物馆建设和管理并不在行,需要引入现代管理模式,拓宽思路。
  河南省民办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宝宗的另一个身份是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该馆探索出了“藏品立馆、学术强馆、展览养馆、文创富馆”的发展战略,于2015年底获得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的“全国非国有博物馆管理运行示范馆”称号。他介绍说,通过打造特色展览吸引外地邀请前去展览,能将收入贴补博物馆日常运营。他们推出的四个临时展览,从2014年10月开始在新疆、广西等地的国有博物馆巡展,目前已展出近30场。此外,还通过学术研究来让观众认识藏品价值、扩大博物馆影响,目前已在核心期刊发表20余篇学术研究论文。
  “民办博物馆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规划,好的博物馆就是在清晰的定位基础上慢慢树立自己的品牌效应的。”聚协昌博物馆馆长郭鹏认为,要根据博物馆的内容挖掘背后故事,做独有的文化创意产品,由此产生经济价值来支撑博物馆的运转。他们在举办展览的同时,还长期与郑州市图书馆合作邀请名家,举办讲座,既能维持博物馆的正常运转,又提升了知名度和活跃度。
  除了个人自筹资金建设民办博物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也是一个重要途径。王金平表示,如今,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一些企业开发的文化项目、景区很期待引入博物馆来丰富文化内涵,政府可以为双方搭建平台,促成牵手,实现双赢。像一些大型的主题公园,就不妨以合适方式将民办博物馆建设融入其中,让更多社会公众近距离感受民间珍贵藏品的魅力。
  聚协昌博物馆书院分馆便是民间收藏与公共文化场所联姻结下的果实。这个博物馆主要收藏与科举制度和古代书院文化有关的文物,利用郑州市图书馆新馆部分场地,展出了2000多件文物,很受参观者欢迎。
  链接
  部分民办博物馆简介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
  馆址:郑州市顺河路
  收藏各个历史时期的古陶瓷千余件,包括仰韶文化彩陶、唐三彩,也有唐、宋、元时代精美的贡瓷和官窑瓷器,还有部分明、清时代的精美瓷器。
  ◆开封宋都木版年画博物馆
  馆址:开封市书店街
  河南省首家木版年画专题博物馆,陈列收藏明代至今的木版年画作品1500余件,全景展现了开封木版年画的起源、产生、变迁、发展的过程。
  ◆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博物馆
  馆址:开封市理事厅街
  展出中原传统彩灯200多盏,陈列与制灯相关的器物100多件,展示相关民间手工艺品100余件。
  ◆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
  馆址:洛阳市龙和西街书香苑
  收藏明清民国瓷器及瓷器标本2000余件(套),较全面地展出了明清民间瓷器的主要种类,系列化地展出了清代至民国的瓷器。
  ◆漯河德泽陶瓷博物馆
  馆址:漯河市泰山路北段馆内藏品1200余件,以古陶瓷为主,有青铜器、战国和汉代砖瓦器及玉器等珍品,还有汉绿釉、唐三彩、彩绘陶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