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国资委开展“两述两议两评”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2016-12-25 12:5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姜玮毅)今年来,泉州市国资委党委积极探索强化企业党组织管党意识、履行管党职责的方法和途径,在监管企业中创新开展“两述两议两评”工作,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履行好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业职责和落实好党风建设“两个责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两述”亮晒业绩

据介绍,“两述”工作即每年开展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员向上级党委述责述廉。此项工作由上一级党委和纪委负责组织。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两述”报告在下一年度1月5日前提交市国资委党委,述责述廉报告还应提交市国资委纪委。

泉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写成绩的篇幅不超过1/3;述责述廉报告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

在具体实施方面,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由市国资委党委采取书面或召开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设党委的市管企业,召开党委扩大会,听取所属党组织书记述职,权属企业数量较多的,选择部分企业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其他进行书面述职。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员的述责述廉,采取书面或会议述职方式进行。

“通过‘两述’工作,晒出业绩与亮点,明晰症结与对策,强化企业党组织和企业领导的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高管党水平。”

“两议”压实责任

“两议”是指实行企业党组织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定期议党,企业党组织每半年至少要召开一次综合性议党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企业党建工作形势和动态,部署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专题议廉,企业党组织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研究解决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关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措施和责任要求。

据介绍,市国资委开展两议工作,主要是将研究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统筹考量,统筹推进。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先后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会,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定期议党、专题议廉,有效推进基层企业的党建和党风建设工作。通过“两议”工作,既精心组织部署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工作,又明确各阶段重点工作,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两评”检视担当

“两评”工作是指考评企业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情况。

据悉,原则上,“两评”工作结合进行,一般安排在下一年度1月份开展。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双报告”要求,在考评前,设党委的企业要将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以书面专题报告上级党委、纪委。

泉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评”工作,检视全年企业党建、党风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推进态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