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厦沙高速安溪段“三步棋”打造发展之路

2016-12-23 18:48:38  来源: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厦沙高速安溪段凤城枢纽

东南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厦沙高速安溪至达埔段(简称“厦沙高速安溪段”)建设传来捷报,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完工,全面转入路面工程建设,累计完成22%。项目计划于明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安溪继金安、双安、莆永高速后又一条高速公路,方便安溪与厦门、三明、南平的联系,缩短安溪至闽西北地区的路程。

今年以来,厦沙高速安溪段通过“比前期、比环境、比服务、看成效”活动(即“三比一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工程督导,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三个步骤,创新运用高速公路标准化管理,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源头预防——

早备料备足料 高起点抓工程进度质量

今年9月,厦沙高速安溪段进入路面施工阶段。“确定施工单位后,我们就按照标准化管理指南的要求,高起点、严要求开展路面工程三集中场站的建设”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季度,项目便已备好水稳级配碎石等材料,为后续施工做好充足准备,先期完成闽华型护栏小型预制构件2089片,外形美观,缝隙式排水沟采用现浇施工,整体外观线形顺直、美观,不会因拼装接缝漏水,确保施工质量。同时,房建工程的施工也早安排早谋划,目前桩基已全部完成,水电附属用房及车库主体完成、宿舍楼、食堂、综合楼等基本封顶并完成主体内部装修。

除了为施工做足准备外,厦沙高速安溪段还为重点工程建设配备了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由于桥梁隧道较多,施工风险较大,厦沙高速安溪段严格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及安全监测,提前管控桥隧施工质量,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抓好桥隧这一控制性工程的施工进度,也确保工程质量。

过程控制——

四级管控覆盖过程 交叉推进路基扫尾及路面施工

今年9月份以来,厦沙高速安溪段开展“百日大会战”攻坚活动,调整施工节点计划,定期不定期组织对人员、机械设备投入到位情况的检查,对投入不理想的单位限定时间整改,对人员变更要求进行审核、批复并督促合格人员组织到位,确保各施工单位能加大设备、人员、资金的投入,加快路基土建标段的扫尾进度和路基防护、排水与绿化防护工程扫尾工程进度,科学有序做好路面、房建、机电等施工的无缝对接。

为确保交叉作业的施工质量安全,厦沙高速安溪段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和管理体系,形成了政府监管、业主监督、监理旁站、施工自检的高速公路建设四级监管体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省高指、省交通质监局、泉州市交通委、市高指每季度开展综合大检查,不定期开展隧道、试验检测、质量通病等专项督查。

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主管部门的督导,项目部组织总监办对所辖合同段进行徒步与拉网式检查,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及时纠正存在问题。监理旁站则发挥常规督查作用,支持、维护监理工程师在质量管理上的权威,由他们对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担负日常检查责任,特别是对隐蔽工程和重要部位施工实行全过程旁站。此外,项目部还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交接检”的作业程序,加强全过程控制,尤其是加强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质量自控。

作为施工标准化管理措施,四级管控已经常态化,并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全覆盖,无盲点。

末端治理——

打造质量发展之路 隐患整改率100%

厦沙高速安溪段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项目质量,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对质量安全实行“零容忍”管理,确保项目不发生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实现“零死亡”,工程质量优良。

在施工中有效贯彻执行标准化,对检查出来各标段存在的个别施工问题,组织施工、监理单位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改,及时消除隐患,质量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今年还组织项目的管理人员、施工班组对相邻标段项目施工标准化管理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厦沙高速安溪段起于沈海高速复线的安溪凤城枢纽互通,经安溪县官桥镇、城厢镇、蓬莱镇、金谷镇,接永春县达埔镇,通过达埔枢纽互通连接泉三高速公路,安溪段全长约25.06公里,按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凤城枢纽、清水岩、东溪、洋中枢纽等四处互通立交。该项目是厦门至沙县高速公路在泉州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建成后将成为闽南地区通往闽西北山区的最便捷通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