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抓住“海丝”的“牛鼻子” 泉州旅游产业“集群效应”初露

2016-12-08 17:1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王明星)日前,位于泉州洛江马甲的“海丝”野生动物园正式开业,系泉州首个“海丝+动物”为主题的复合型“大景区”,该园因综合了城市休闲、互动体验、节目表演、餐饮购物等一体化业态,许多市民表示希望携家带口去“体验一把”。

近年来,泉州围绕“海丝”的核心,通过“延伸产业链”、构建“六大集群”、发挥“山海区位优势”、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将旅游资源进行“点、线、面”集聚,充分壮大旅游产业集群。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便是各项举措融合而生的“优质旅游产品”之一。

记者从泉州市旅游局获悉,至去年底,泉州市旅游年收入已突破600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旅游总收入达522.34亿元,同比增长16.2%,“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海丝”为“纽带” 创造“产业链效应”

在“海丝特色元素”之一闽南红砖厝“集合体”的晋江“五店市”特色街区,记者发现,对一名普通游客而言,除了游玩、购物等,该街区还具备了从休闲、餐饮、演出、娱乐、住宿等旅游消费需求,将旅游业态的链条进行了充分延伸。

 

记者从泉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五店市园区商户营业收入1.25亿元。其中,餐饮类(小吃、餐饮、音乐酒吧、水吧等)占70%;旅游商品类(伴手礼、商品)占19.5%;住宿类占0.5%;文化体验类(书店、旅游体验馆、文化体验馆等)占5.1%;其他类占4.9%。

从数据可见,产业链的延伸对旅游经营的贡献度是显而易见的。

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张锡坤表示,从晋江五店市的样本再“大而化之”,泉州正以“海丝”为“纽带”,立足中心城区,联动各县市,努力创造更多的“产业链效应”。

他介绍,中心城区,以泉州古城为核心,涵盖鲤城区、丰泽区全部,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与晋江部分区域,推进“古城—古港—新区—全域”联动发展,形成城市休闲、文创体验、文化演艺、餐饮购物等一体化产业链;针对各县(市、区),以龙头项目引领,以精品项目为支撑,整合优美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形态。

从操作层面而言,张锡坤总结了两个词:“提升”与“建设”。

一方面,对原有景区进行完善和升级,如清源山、仙公山、石狮服装城、晋江围头湾、惠安崇武古城、永春牛姆林等景区,打造龙头旅游旅游景区和综合体;一方面,培育一批复合型“大景区”,如海丝世博城、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以及明年即将开建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极地海洋世界和欧乐堡主题公园滨海大型旅游项目等,形成精品项目支撑体系。

最近,被誉为“泉州新地标”、福建省最大室内主题公园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2.8万平米,乐园以摩天轮和茂险王主题为两大核心区,集文化创意、全新多媒体技术、经典游乐以及主题餐饮一体的次时代综合性主题乐园。

“海丝”为“催化剂” 实现“产业叠加效应”

走进位于德化城关的“顺美陶瓷生活馆”,游客不仅可以领略传统白瓷和西洋瓷工艺的精细,而且还可以进行制模、拉坯等“德化白瓷DIY体验”。

顺美陶瓷生活馆是德化依托本土陶瓷产业、将“产业资源”整合成“旅游资源”的典型代表,也是泉州打造“瓷+旅”产业集群的缩影。

据悉,依托德化戴云山自然升天、陶瓷文化资源,德化通过旅游拉动,促进陶瓷产业创意休闲再升级,围绕“陶瓷文化”,释放山水生态的人文张力,推动石牛山、云龙谷、九仙山等景区提升,开发南埕旅游综合开发、蕉溪温泉旅游度假小镇、陶瓷文化遗址公园等项目。

张锡坤表示,近年来,泉州将“海丝文化”作为催化剂,发挥“一县一特”的产业优势,推进旅游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实现传统产业带给旅游的“叠加效应”。

除了“瓷+旅”产业集群外,还包含依托晋江、石狮鞋服产业优势的“时尚工旅产业集群”、 依托滨海沙滩、海湾海岛、惠女风情、古城雕艺等特色文化的“滨海雕艺产业集群”、依托安溪茶产业的“茶+旅”产业集群、依托永春制香产业的“香+旅”产业集群和依托惠安石雕、南安石材产业的“石+旅”产业集群。

“海丝”为“驱动力” 放大“产业地域效应”

泉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雄厚的传统产业集群,泉州还因为同时拥有沿海与山区的地域优势,曾经是福建省“大念山海经”的典型。

张锡坤表示,泉州发挥“地域优势”,将“海丝”作为驱动力,唱响泉州旅游产业的“山海经”,充分放大产业的“地域效应”。

“其中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其一是培育环泉州湾‘海丝’文化旅游旅游圈,其二是优化两条旅游带”,张锡坤介绍。

环泉州湾“海丝”文化旅游圈,即以“海丝”文化休闲旅游为主题,以古城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为核心,以谋划打造古港旅游小镇为重点,加快东海、城东、百崎湖、洛阳江和晋江滨江等环湾、向湾区域的崛起计划,推动中心城区的旅游全域化,向洛江区、石狮市、晋江市、泉州台商投资区辐射,形成半小时旅游圈,打造“海丝”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圈、环东海湾“海丝”民俗文化旅游圈、洛阳江流域旅游区、百崎湖“海丝”文化旅游区、晋江滨江商务休闲旅游区等均为环泉州湾“海丝”文化旅游圈的有机组成。

“两条旅游带,即蓝色滨海旅游休闲带和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带”,张锡坤介绍。

前者以海洋文化为纽带,融合闽南文化和工艺文化,整合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滨海旅游资源。后者主要依托洛江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优势生态资源和独特产业资源,融入“海丝”文化、特色人文和产业文化,以观光游览、山地运动、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研学旅游、养生度假为主导功能。

张锡坤指出,今后泉州旅游局将继续牢牢抓住“海丝”这一“牛鼻子”,以“海丝泉州”为品牌,全要素、全产业、全域化推进支撑品牌建设、新业态培育和旅游产品开发,通过各种产品的创新和导入,扩大旅游产业的“产业链效应”、“产业叠加效应”和“区域效应”,从而整体提升旅游产业的“集群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