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水利局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

2016-12-05 15:1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蔡源泰 本网记者 谢玉妹)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水质的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泉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泉州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打非治违及水污染防治整治,全力做好山美、石壁、金鸡、南北渠、桃源等重要水源地保护工作,维护了泉州市重要水源地的水事秩序。

健全制度 明确责任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泉州市水利局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水库水资源保护。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巡查及监测、水政巡查管理等相关制度,明确水库水资源保护的工作职责、范围、任务、应急措施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细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同时,组织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保护区污染整治。

强化巡查 从严执法

今年来,泉州市水利局强化水源地重点部位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对重点流域和水利工程的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积极落实巡查制度、协调处理跨区域水事纠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加强对山美、石壁、金鸡、南北渠等重点水源工程的巡查,重点查处侵占水工程、污染水源等违法行为。今年来,共查处案件67起。并积极配合查办8起省环保督察案件;办理交办件、各级转办和群众来信来电等信访件35件,调解惠安和台投区养猪场粪池水影响黄塘溪水质、晋江西滨和石狮交界处石狮供水管道上方违章搭盖等水事纠纷12起。

同时,联合海洋、边防部门开展“两江”流域清网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执法艇20多艘次,依法收缴违规渔网鱼具近50件;开展北渠综合整治行动,共清理渔网87件,劝离游泳52起,清理边坡种植4处;开展金鸡拦河闸库区综合整治活动,共清除土方500多立方米、渔网200多平方米。

加大投入 强化宣传

泉州市水利局为做好做好水源地保护,不但积极强化水质监管、加强水面保洁还广泛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据悉,泉州市水利局定期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加强对重要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全面监测重点河流水质,严密监视上游来水水质状况。同时,做好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水质异常能及时发现。推进主要河流县(市、区)交界断面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完成南安市、安溪县和德化县水质自动站的调试验收。

在做好水源地库区水葫芦、生活垃圾等漂浮物的清洁打捞工作的基础上,泉州市水利局还加大投入,派专人全天候蹲点巡查,随查随清,确保水面整洁。此外,在3月22-28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开展文艺汇演、水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

水源地保护任重道远。据悉,今后,泉州市水利局还将持续加大水资源保护宣传力度,强化巡查值守,保持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保护水源地,让群众喝上健康水、安全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