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水利局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16-12-02 15:29: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黄玉娇)泉州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紧缺的城市,为破解水资源“瓶颈”,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以建设全国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为契机,以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为抓手,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用水效率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加强。

2014年,泉州市被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2015年,在福建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2010年,泉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水资源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宏观管理,统筹协调水资源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由市长担任主任,对全市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监控。

泉州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将全市13个县(市、区)划分为5个红区、4个黄区和4个蓝区,分别采取“最严厉、较严厉或常规”措施进行管理,针对性解决缺水、水污染和用水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制度,将 “三条红线”指标作为刚性约束指标,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2014年度泉州市水利局进一步优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公众测评,并对考核优秀的县(市、区)分别予以20万元奖励。

泉州水资源管理委员会还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实施河道岸线生态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警戒保护“三条蓝线”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河长制”,出台《泉州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泉州市河长制工作日常检查考评方案》,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主要内容,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河段长、村管员负责制的全覆盖,促进了河道保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此外,还投入5400万元健全水资源监控预警体制,自主研发建设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全市主要流域及主要供水、用水的水质水量监测全覆盖,并建立健全流域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编制实施水资源应急预案,完成首批5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分库建设,进一步提升应对水事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用水效率,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08年,泉州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间,泉州市水利局通过出台《泉州市重点工业用水定额(试行)》,对印染、皮革、造纸、石材、电镀五大行业22项用水进行定额管理;积极推进工业、农业和城镇生活节水,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中小型灌区续配建和节水改造。同时推进节水技术示范企业建设,推广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开展节水进机关进单位和进社区活动,先后完成华润雪花啤酒(泉州)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水平衡测试,创建了泉州师范学院等一批节水型示范单位,并完善水价杠杆机制,对中心市区重污染耗水行业实行差别水价管理,对超定额用水单位加价收取水费。

坚持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流域综合治理

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以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为契机,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泉州市水利局期对水功能区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和通报,严格实行“区域限批”和“两江”流域“四不批”政策,凡超过水功能区水质要求的,在污染治理未完成前暂停审批新增水污染的建设项目。同时,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巡查,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投资14.34亿元,推进市区饮用水源以及晋江、石狮等地引水通道“明改暗”工程,消除饮水安全隐患。此外,泉州市水利局积极抓好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实施山美水库生态保护国家试点项目,力争2017年库区水质达到Ⅱ类;启动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用生态的理念来治理水系;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十二五”以来,共投入水土流失治理资金14.6亿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7.87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水利局还积极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严格执行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制度,保障河道水生态,维持河道健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