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提速甩挂运输 助推货运转型

2016-11-28 16:5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泉州传化公路港停车场内等待货源的甩挂车辆

东南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林晓亮)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泉州甩挂运输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年度新增甩挂运力超额完成,货运改革措施持续发力,货运业转型升级继续走在福建省前列。

截至11月28日,泉州完成甩挂运输项目年度投资3189.8万元,新增(更新)牵引车50辆,完成年度计划的250%;新增挂车96辆,完成年度计划的240%。目前,泉州拥有国家级甩挂运输试点单位5家,占福建省总数的九分之五,省级试点单位2家。试点企业开展公路甩挂运输线路24条,公铁联运甩挂线路7条,甩挂运输线路辐射国内主要省市。

拓展多种运营模式降低成本

泉州在开展甩挂运输试点过程中,鼓励企业积极探索,转变单一的运营模式,不断增强运输组织能力。

泉州市道管处运管科赖科长介绍,以前货运以单一的点对点集卡运营模式为主,目前先进的循环式甩挂和物流运营中心综合物流模式逐步兴起,甩挂线路范围也不断扩大,多种甩挂运营模式使得货运成本降低,节能降耗明显,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效率。

赖科长以某国家级甩挂试点企业为例向记者介绍,企业实行多种甩挂运营模式后,比传统运输模式单车年周转量提高328%,节约成本0.22元/吨公里,下降44%,节约柴油1.56升/百吨公里,燃油消耗节约率45.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4千克/百吨公里。“以更少的成本运更多的货,企业成本降下来,利润提上去,也就更加青睐于发展甩挂运输。”赖科长说。

泉州晋江陆地港利用甩挂运输特点,创新“以柜代仓”模式,又将运营效率再次提升。据了解,晋江陆地港服务的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周边的服装鞋帽整箱出口企业。开展甩挂运输之前,陆地港需投入更多的运输车辆以提高单车的运输周转效率,满足众多出口企业的运输需求。为减少仓储成本和装卸费用,陆地港与货主企业联合采用“以柜代仓”,提前将集装箱运到工厂,生产的产品直接装入集装箱,装货结束后,牵引车再将集装箱拉走,省去了车辆司机等货的时间,平均可节省约4小时,效率也就提高了。

牵手“互联网+” 运输效率再提速

泉州鼓励甩挂运输企业和货运枢纽建设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交通的措施,提高运输效率。

今年投入运行的泉州传化公路港专门建设了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智能车源中心,货主、物流企业及司机可在公路港内通过线上线下实现信息共享和交易。在公路港智能车源中心,记者看到一些甩挂车辆整齐排列在停车场,周边配套了汽修汽配、地磅、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在货源、车型、运输价格匹配的情况下,司机找对应的物流公司就可以直接拉货,运费担保、账务结算甚至是车辆停靠、维修、吃饭、休息等都可以得到一站式解决。“以前只能临时停在路边空旷地或高速收费站周边等货休息,吃盒饭,睡车上,条件比较差。如今在公路港不仅能找到货源,还有落脚的地方,睡好觉也吃饱饭。”一名正在现场等待货源的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

“通过车货信息及时匹配,传化公路港串联起了信息平台、货主企业、物流公司、车辆紧密联系的链条。”赖科长表示,为了扶持甩挂运输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泉州紧紧抓住交通运输部和省市有关扶持政策,积极协助企业申报补助资金,并提升专项资金利用效率,尽快转拨给试点企业,同时,指导企业探索甩挂运输运营模式的创新,对成熟的方案,积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向上申报,争取更多利好政策的倾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