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构建交通行业特点惩防体系

2016-11-23 16:5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1月23日讯 (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今年以来,泉州市交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两个责任”清单进行再分解,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细化责任为5大类57个小项,将主体责任与交通业务工作密切联系,创新开拓出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的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主体责任“真兑现”、“硬挂钩”,真正做到“清单立起来,责任落下去”。

不能腐——

道路运输经营权转入招投标

改革机制防控风险源

11月中旬,泉州市际旅游包车项目招投标全部进入交易中心,标志着泉州道路运输经营权项目进入有形市场交易迈出关键性一步。

交通运输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工程建设、资源配置等都是容易产生腐败的源头。今年,泉州市交通委率先从道路运输经营权入手,推动其全部由传统的行政审批模式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转变。“进入有形市场后,能够减少权力寻租空间,防治因手握‘经营权’配置而滋生的腐败因素。”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运输经营权项目招投标工作是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泉州市交通委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改革措施,推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制工作。

泉州市交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机制创新措施不仅于此。今年是泉州市交通委携手检察机关开展协作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第二年,在去年厦沙高速泉州德化段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泉州又在第一个采取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项目部推广工程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探索了与项目公司的合作,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预防手段,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有效地杜绝不廉行为的发生。

不想腐——

任前廉政测试延伸到股级

今年,泉州市交通委把廉政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将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范围延伸到股级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均要求对照《准则》和《条例》撰写廉政对照检查材料,知边界、明底线,守好“廉洁关”。

此外,泉州市交通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章》、《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并在交通运输系统内征集优秀书画作品,参与“讲规矩、守纪律、强作风”泉州市廉政书画作品展,还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以集中观看或自行收看等方式,通过电视、手机、网络、会议室视频等渠道观看学习中纪委八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通过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让机关工作人员提升廉政意识,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敢腐——

惩戒关口前移

将苗头遏制在第一道防线

在督查惩戒方面,泉州市交通委一手抓“全面从严”,一手抓“治病救人”,将关口前移,主动从“小节”抓起,把落实第一种形态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和从严治党的关键,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遏制在第一道防线上,今年以来,泉州市交通委开展廉政谈话函询99人次。

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数为作风问题。泉州市交通委提出“寸步不让深化作风建设”,紧盯作风领域新形势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在今年几个长假期间,都通过实地暗访、询问、查阅值班表及派车单等相关资料、到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调取车辆出入记录等方式,组织明察暗访3次,抽查单位9个,检查公务车辆78辆次。

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还有可能存在于群众来访来信中。泉州市交通委根据“零暂存”工作要求,对受理的检控类初信初访件进行百分百核实和处理,特别是对一些涉及交通具体业务工作的内容,由具体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或纪委、科室主要负责人对信访对象进行谈话,对谈话不全面、不到位、不具体、不能有效引起警示教育的退回重新谈。

“通过严格检查督查,‘早发现早治疗’,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同时,也强化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机关氛围。”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