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推行驾培机构先培训后收费新模式改革

2016-11-18 15:1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超 江超  

东南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泉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在创新培训模式,在现有计时培训的基础上,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服务模式,经过下半年的有效对接,目前已经在部分驾校试点推进。

据了解,泉州交通部门专门成立该项工作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在前期走访企业调研摸排的基础上,通过升级计时管理系统、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指导督促等措施,稳步推进这一模式创新,预计下月底前全市将有60多家驾培机构推行该模式,供市民自由选择。

“新型收费模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全部培训完以后一次性缴费,而是按照所签订合同约定的内容,学员每次学完一定学时后,必须缴纳相应学时的费用,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据泉州市交通委驾培科孙科长介绍,据了解,泉州交通部门正在指导试点该模式的驾培机构按统一的格式,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学时单价、教练员以及培训时段等信息,并督促驾培机构将相关信息向运管机构备案,便于交通部门掌握行业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10月份,泉州市交通委已向社会首次发布驾培行业市场供求信息,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和业内好评。

那么新型收费模式具体如何实施?传统的收费模式和新型模式有何区别?传统模式是否会取消呢?针对这些问题,泉州市交通委驾培科孙科长表示,交通部门正在指导条件成熟的驾培机构研究制定相应细则,根据不同驾校的实际推进这项工作。

为了给市民提供多种选择,培训前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和分阶段预收培训费用的传统收费模式,将与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并行,不同收费模式的具体收费标准由驾培机构根据规定及自身情况制定。市民可以在符合条件的驾培机构中自主选择适合自身的收费模式,与驾培机构签订有效的培训合同。

孙科长介绍,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更能满足部分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减轻学员一次性预付所有费用的资金压力。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教练车、学车时段等,对教练员未按规定培训的,还可以拒付学费,要求驾培机构更换教练员。驾培机构要想吸引学员,就必须提高自身软硬件设施、提升教练员的教学技能和服务态度。

“根据市场规律的调节作用,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新型收费模式类似于“分期付款”,预计收费标准相对来说会比传统模式“一次性付款”高一点,选择何种模式,到时完全交由市民自己决定。”孙科长如是说道。

孙科长表示,不管何种收费模式,学员的正当权益都应该得到有效保护。他提醒市民,报名学车,要货比多家,就近选择合适的驾培机构,并与驾培机构签订盖有单位公章的培训合同(协议),并保存好合同(协议)及收费凭证。

据悉,如果学车的市民与驾校产生纠纷或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可凭合同(协议)、收费凭证与驾培机构协商解决,或拨打教练车两侧前车门上喷涂的辖区运管所监督投诉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