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财经 > 正文

快递资质将迎来最严审核期

2016-05-23 11:20:50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财经 财经  

快递资质将迎最严审核期

  欲靠加盟疯狂扩张的物流大佬神经再次紧绷。继紧急发布监管警示、约谈刚从物流涉猎快递领域的安能后,国家邮政局上周末再度发文称,6月起将开展快递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分析认为,该文并非完全针对安能,但“安能事件”无疑是此次专项行动的导火索。资本战火下,蠢蠢欲动的快递业将迎来最严监管。

  半年专项整治

  历经十余年高速发展后,快递业进入到资本战阶段。在资本运作关键期,各大快递公司动作不断。而国家管理部门也开始收紧监管。

  国家邮政局公布信息显示,此次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一直持续至12月底,邮政管理部门将主动出击,从严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打击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维护快递市场秩序,促进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分为“三步走”。5月底前为动员部署阶段,各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根据辖区行业实际情况制订细化实施方案,部署专项整治工作。6-11月为专项检查阶段,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查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类案件,规范市场秩序。国家邮政局将结合执法规范年活动,组织对部分重点地区开展检查和暗访,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12月进入总结提升阶段,国家邮政局将根据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梳理不足,不断规范快递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

  剑指疯狂加盟

  这样一次高要求的整治专项行动被业内视为与近期 “安能事件”有直接关系,甚至可以看做是“安能事件”的后续。

  5月14日,快运大佬安能物流在上海召开招商会宣布进军快递领域,并将陆续在全国多地推出招商加盟大会,挖脚“通达系”。但就在安能来势汹汹之时,5月18日突然传出消息称,国家邮政局已约谈安能相关负责人,安能没有全国网络快递经营许可证的重磅消息随之曝出。这意味着,安能快递业务涉嫌无证招商加盟。

  对此,安能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了上述消息,“安能在部分区域拥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而全国性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正在办理阶段,预计6月将完成”。该负责人表示,安能只是在按计划进行前期宣传,并无故意违规之意,不过确实有些操之过急。

  这在监管部门看来却存在很大风险。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个别企业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虽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但超范围开展快递业务经营,特别是以经营快递业务名义违规招揽加盟商,严重扰乱了快递市场秩序,同时也误导了广大有意投资从事快递业的加盟人,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对此,国家邮政局发出监管提示,依据法律法规对相关主体提出要求。

  巨头入局已定

  虽然安能这次“先斩后奏”看起来让各方面颇为不爽,但并不会影响安能杀入快递市场的结果。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这次事件只会是安能杀入快递市场的一个小插曲。

  安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安能此前制定的活动仍将按计划进行,但会做出一些改变,“加盟大会改为推介会,进行品牌宣传,活动现场也只签订意向书”。该负责人称,全国性快递经营许可证预计会在两周内拿到。

  “许可证拿到时间并不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而是在审批部门手中”,赵小敏认为,安能还是有很多方式获得经营资格,其中就包括快速收购拥有资格的企业。在赵小敏看来,安能进军快递市场已经不仅是市场扩张,而是在资本推动下的谋求“新故事”。

  杀入快递市场的安能想要扮演搅局者角色。不过,在业内看来,安能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并非易事。赵小敏认为,与传统快递企业不同,安能进行的是一场资本化运作,“讨论快递业务运作模式是次要的,关键看他怎么把‘故事’讲下去,也就是怎么获得资本青睐,拿到更多的钱”。赵小敏表示,安能进军快递领域的时机选择的很好,资本运作成功的话将有机会打破现有的市场格局。

  行业乱象待解

  不过,这次行动并不能理解为完全针对安能,复杂的快递市场环境也急需监管部门整治。

  日前,广州警方根据快递员提供的线索查获一起涉案600斤冰毒的贩毒案件。而就在此前,快递枪支、毒品等案件已发生多起。

  其实,去年开始我国快递监管部门已先后出台多项新标准。去年底,根据多个部门联合要求,快递业实名登记制度昨日起正式实施,此外,新管理措施还要求快递企业对快件实行百分百X光机安检。赵小敏坦言,这样的整治行动对于规范市场有一定帮助,不过此类监管还需常态化,并通过与多个监管部门合作来增强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