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全国网盟 > 正文

重庆打造中国大数据生态谷 全球巨头企业抢摘“仙桃”

2016-05-11 10:51:09 王思洋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仙桃数据谷规划馆 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11日6时讯(记者王思洋)美国高通、英国ARM、谷歌、宏碁……这一串国际大公司先后入驻渝北仙桃数据谷,让这块曾经普通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瞩目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国际范儿”的数据谷

近几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大数据产业逐渐在全球兴起。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先后制定了国家大数据战略。美国甚至提出,大数据的战略地位堪比工业时代的石油。

2013年,重庆市制定了《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

如何才能适应全球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快速崛起趋势,围绕重庆大数据产业布局,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等机遇,强化本地高端制造和创新功能?渝北区在深思熟虑后给出的答案是:培育发展先导性前沿科技产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2014年4月,仙桃数据谷正式启动建设。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这里已有注册企业112家。

  仙桃数据谷里的办公楼 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仙桃数据谷规划面积1.77平方公里,秉承“产城融合”的建设发展思路,突出“大数据、小传感、海存储、云应用”为技术前沿,布局感知、存储、数据挖掘三大核心产业,以及金融、航空、健康、教育、工业、设计、商务、城市管理八个领域大数据应用产业,并不断扩展“3 8 N”产业体系,引领大数据时代下前沿智慧产业发展方向。

同时,仙桃数据谷面向国际大数据相关产业及国际大数据龙头企业进行招商,集聚全球资源,运用全球市场。

按照规划,到2020年仙桃数据谷要引进龙头企业30家,核心企业300家,总部注册企业100家,园区实现企业收入1000亿元。

  仙桃数据谷区位图 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创新生态圈吸聚“科技大鳄”

今年3月24日,全球最大处理器IP提供商英国ARM公司与中科创达共同投资,在仙桃数据谷打造安创空间加速器,共同拓展智能硬件生态圈。

4月13日,中科曙光与美国VMware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并入驻仙桃数据谷,将致力于发展成为在中国最具价值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软件提供商。

此外,包括全球移动计算领导者美国高通、全球最大孵化器之一的Plug and Play孵化器、Google AdWords重庆体验(研发)中心、微软孵化器、宏碁创业空间等众多国际科技巨头纷纷落户仙桃数据谷。

仙桃数据谷究竟有何魅力,让这片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乡间野地”,如今却成为众多“科技大鳄”争抢追捧的“香饽饽”,并成为重庆最大的大数据产业群?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仙桃数据谷的吸力除了在于准确把握大数据行业经济发展的趋势外,更为关键的是其以长远和全局的眼光审时度势,提出了“创新生态圈”战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高科技园区孵化企业已从最初的出租物业(1.0版本)发展到专业孵化(2.0版本)、集投资与培训为一体(3.0版本),再到目前的国际协同孵化(4.0版本)阶段,并从企业高科技集聚向促进入驻企业互相联系的创新生态圈演进。

仙桃数据谷正是瞄准全球发展迅速的智能硬件产业,提出构建智能硬件创新生态圈。

2015年10月,仙桃智能样机创新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为创客提供打样、切片、验证、测试等“一站式”服务,这正是仙桃谷基于“智能硬件大数据”创新生态圈重点打造的公共创新平台之一。

除了智能样机创新中心,仙桃数据谷还为众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库、移动计算技术解决方案、产品外观设计平台、智能样机生产平台、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平台、样机营销平台、机器人图像芯片设计平台、3D打印全系列平台等6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有龙头、有平台、有团队、有投资、有培训、有活动”的“六有”生态环境,吸引项目落地,助推企业成长。

年内大数据学院建成投用

仙桃数据谷在打造创新生态圈,吸聚企业的同时,也有一项解决人才缺口难题的计划——打造人才培养产业,为仙桃数据谷以及重庆的大数据产业输送人才。

2015年11月,仙桃数据谷与美国西亚斯集团、重庆邮电大学共同合作运营的大数据学院正式动工建设。整个大数据学院用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含大数据学院体验中心、大数据学院主楼、精品酒店及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用。

大数据学院将由重庆邮电大学提供科研、师资、技术等资源并主导日常教学;美国西亚斯集团整合国际资源,提供技术、企业资源、科技成果等支撑。学院拟聘请哈佛大学知名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协作提供定制化的专业课程,重点进行短期或中期职业资格培训及研究生培养。其中,职业培训将设置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的技术、管理、金融三类课程,培养掌握前沿大数据技术、拥有实践经验的人才。

此外,渝北区政府还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学院、创新孵化加速器平台、大数据体验中心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目前,微软已确定将微软(重庆)大数据技术及产业创新基地、微软IT学院两大项目落户仙桃数据谷,并将采取“境内 境外”、“线上线下”、“教学 实训”及国际协同招生的模式办学,国内学员可通过线上教育听国外的课程。

“美国有苹果,中国有仙桃。”按照规划,今年仙桃数据谷将基本建成。届时,这座中国第一大数据生态谷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拥抱全球,集聚全球资源,形成产值超千亿美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