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视频现场 > 正文
福建省长首次出访台湾 随团记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www.fjnet.cn 2010-05-14 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访谈现场

郑杰说,辜严倬云是正宗的福州人,是严复的亲孙女。黄省长和她之间是真正的乡情。交流过程就是用福州话交流,而且辜严倬云的福州话讲得非常地道。辜严倬云用福州话说,我小时候住在郎官巷。黄小晶马上用福州话回复,郎官巷现在就是三坊七巷,你家的故居保存得很好。黄小晶为辜严倬云送去了福州特有的脱胎漆器,很高的花瓶,寓意着平安。辜严倬云也马上回赠礼物,是一个天圆地方彩色瓷瓶。这个瓷瓶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寓意着两岸之间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潘绣文回忆说,辜严倬云还说了一句话非常感人的话,她说:“两岸都是亲人,有什么不能相处呢,有什么不能够交流的呢?!”

潘绣文说,台湾人很重视赠送礼物,他们叫伴手礼。所以黄小晶率团访台一路下来,双方都有一个互赠礼品的情节。从互赠礼物中,可以感受到双方之间非常深的一种诚意、一种亲情。潘绣文说,到了台湾新竹工研院,工研院院长就专门为黄小晶省长量身定造了非常精致的小礼品,是一只用台湾琉璃制作的黄色小狗。为什么送这个小狗呢?他们还专门做了解释,因为黄省长姓黄,属狗。这个礼物,取名旺旺得胜,寓意是“眼光八方,旗开得胜”。潘绣文感叹,对方非常用心。后来到了统一集团,统一集团送的礼物,对随团记者来说,感受也很特别。潘绣文说,统一集团是生产方便面的,他们就给交流团每一个成员专门制作了方便面的桶,桶上专门打上了“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的名称。而且送给黄小晶省长的那个,还专门打上了他的头像。潘绣文评价称,非常温馨,非常用心。网友也觉得特别好玩好奇,潘绣文说,它就像一个方便面盒的样子。只是特别量身定造的,体现了一种诚意。郑杰补充说,每当这些会面,双方的手都握得紧紧的,脸上洋溢着那种发自内心的热情,传递着浓浓的亲情、乡情、友情。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