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视频现场 > 正文
福建500千伏电网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大环网
www.fjnet.cn 2009-12-23 23: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延伸>>>>

500千伏大环网的优势和特点

500千伏电网与220千伏电网究竟有什么区别,它的优势在哪?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省电力部门有关专家。

据介绍,相对于11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500千伏电网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福建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张永树表示,电网每高一个等级,其输送能力就呈几何极数增长,220千伏电网的输送能力约是110千伏电网的4倍,而500千伏电网的输送能力约是220千伏电网的4倍。如果把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比做城市主干道和普通公路的话,那么500千伏输电线路就是高速公路,其具有传输容量大、可传送距离远、线路损耗低等特点,是跨城市间长距离送电的主要方式。

500千伏电网极大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要。2006~2008年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最高负荷年均增长分别为12.4%、13.5%,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最高负荷比2005年增加317亿千瓦时、555万千瓦,500千伏电网的高效传输能力满足了全省各地与日俱增的电力需求。

500千伏电网提高了全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电网等级越高,网架就越坚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就越强,建设500千伏电网有利于提高福建电网安全稳定性,从电网结构上提高福建电网抵御严重故障的能力。福建电网地处沿海,台风、雷电、洪涝自然灾害频发,但在近年历次自然灾害中,包括“桑美”、“凤凰”、“莫拉克”等超强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也未对省内的500千伏电网造成影响。同时,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形成双回路联网,两网互为备用,错峰换电,极大提高了福建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省网供电可靠性。

500千伏电网有利于电网实现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架设一条500千伏线路,其输送能力相当于架设四条220千伏线路,有效地节约了线路走廊,避免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500千伏电网使全省主干电网潮流流向结构得到优化,通过500千伏线路输送电能,降低了系统网络损耗。2008年全省网线损率比2005年降低了0.8个百分点,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减少电量损失约7亿千瓦时。

500千伏福建电网与华东联网通道提高福建发电企业经济效益。2001年,福建电网结束“电力孤岛”,开始与华东电网相联,2003年,形成双回路相联。联网线路对于解决福建省内发电企业的富余电量,提高省内发电企业效益和机组利用小时起到积极作用。据统计,福建与华东电网从2001年11月3日投运至2008年底已累计向华东电网送出电量达242.08亿千瓦时,年均送出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