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舞(五夫龙鱼戏)

2021-02-22 12:29:51  肖练冰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五夫龙鱼戏表演    五夫镇文化站供图

“龙鱼戏”是流传于武夷山市五夫镇的一种传统民间文化表演活动,原为莲鱼戏,始于五代,兴于两宋,是乡人迎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后因朱熹喜登进士,又添入"鲤鱼跳龙门"的内容,鼓励后生向朱熹学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五夫龙鱼戏的表演简明易懂,舞姿设计古朴而原始,带有明显的古闽越族文化元素的特征,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加上其道具制作精美、彩绘大胆,使得它在千百年的传承中散发出独特的人文魅力,成为闽北地区众多民间文化表演中的一朵奇葩。

但由于历史原因,五夫龙鱼戏这一民俗传统曾一度销声匿迹。21世纪初,在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对民间艺术的高度重视下,五夫文化站对这一民俗进行重新挖掘整理,2011年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舞蹈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