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霍童线狮

2020-09-10 12:53:38  吴文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线狮闹春。 受访者供图

线狮表演中,狮子朝舞台左右飞去的动作,称为“穿山跃”。其动作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称奇。受访者供图

霍童线狮是宁德的传统民俗文化项目,数条绳索构成了线狮的“神经系统”,表演者在后台拉线操控,加上绣球、灯光、喷火、锣鼓的配合,带给观众惟妙惟肖的享受。

历经十几代传承人的改良创新,霍童线狮由最初的“单狮”,发展成4种表演形式;表演时呈现出坐立、蹲卧、跳跃、翻腾、摆首、舐毛、抢球等更多姿态,配以新兴的声、光、电效果,表演引人入胜。除了盲视表演,霍童线狮的制作工序同样为人称道。一只线狮从准备原材料到最终完工,大致需要“搭骨架、火烤、填充、定型、上色、装饰”等多个步骤,如此大大小小的工序做下来,就算是老艺人也要一个月方能完成。

2006年,霍童线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霍童建设了线狮馆。相比过去仅在灯会上一年神秘地露脸一次,如今线狮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每天中午,陈姓、黄姓两大家族的艺人在线狮馆内轮流登台,一周表演6天,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线狮的传承也打破了“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定。如今,霍童当地的学校正大力推广线狮进校园活动并邀请线狮队的老艺人担任辅导老师,加大装备投入、每周开展相应的活动,为传统线狮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