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漆篮制作技艺

2020-07-14 11:56:57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时至今日,永春漆篮是家喻户晓的民俗物件,在闽南人的民间祭祖、婚嫁喜庆、走亲访友等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永春漆篮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是在精致的竹编篮基础上,经特制桐油灰加工,并施以漆、堆、雕加工而成的民间手工制品。

几百年来,工匠们不断创新,开始模仿油漆家具中的雕花绘画,在竹篮的提梁、篮盖、篮体上精心地装饰各种优美的金色图案。具有高雅古朴、端庄大方、精巧玲珑的艺术风格的永春漆篮在闽南一带流行,成为当地人们迎神祭祖、寿诞喜庆、拜亲会友时装盛物品的器具,或作为互相馈赠的礼品,或女儿出嫁时陪嫁品。

永春漆篮工艺独特精湛,坚固耐用,耐酸碱,不漏水,不褪色,不走型,其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内涵丰富。永春漆篮逐步从闽南传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在东南亚华人华侨和台湾地区有重大影响。2009年6月,永春漆篮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