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火鼎公火鼎婆

2020-03-15 16:10:0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图为吴润珠表演“火鼎婆”。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翻拍

浓妆艳抹媒婆痣,宽袖阔腿摇摆姿,熊熊烈焰烧妖氛,公婆抬鼎留乾坤……在闽南一带,火鼎公婆这一民俗表演,因其独具特色的乡土气息、诙谐逗趣的表演形式、神秘的民间信仰色彩,为民众所喜闻乐见,根植于泉州草根文化血液中,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

火鼎公婆表演多见于迎神赛会的民俗踩街活动,民间普遍认为,该舞蹈系源于城隍、王爷等民间神出巡时,抬火鼎“踩路”的民俗,表达了人们对扫除一路污浊,驱除疾疫、驱邪镇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求,有“烧去千灾,迎来百福”之意,也寓意着当代人民群众生活如公婆所抬之鼎“红红火火”。

近年来,泉州市政府对非遗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做出了许多发掘、抢救、传承和弘扬工作。“泉州鲤城火鼎公火鼎婆”于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