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肩膀戏

2019-11-01 16:20:48  肖晓敏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陈丽凤(右一)彩排肩膀戏 沙县肩膀戏传承和保护中心供图

沙县肩膀戏,沙县民间称“肩头坪”,2005年10月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时写作“肩头棚”。根据《沙县志》记载,清朝清朝末年,沙县民间戏剧十分活跃。 约五六岁的小孩站在大人的肩上,穿着戏服边唱边舞,在悠扬的乐曲中演戏,是一种高难度的特别戏种。

沙县肩膀戏既要大人小孩间的动作合拍,有要团队的默契配合。它早先采用民间最流行的小调打花鼓演唱《小放牛》、《补缸》、《花子过关》等剧目,后来采用南词曲调演出《赶船》等戏,后面又发展到演出《黄鹤楼》、《平别别窑》、《四郎探母》等京剧折纸戏。过去每当逢年过节,肩膀戏都要走街串巷演出一番,所到之处,民众无不欢迎。

沙县肩膀戏演技奇特,唱腔动听,兼容各调,场地不拘,素有"肩膀上的民间艺术奇葩"之美称。是闽中沙县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种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也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民间传统艺术表演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