蟳埔女习俗

2019-09-29 22:52:37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蟳埔女服饰宽松美观、方便劳作,也成为当地一大文化特色。 东南网记者 林婕摄

蟳埔女习俗是闽南特有的一种传统生活习俗,主要流传在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的蟳埔、金崎、后埔、东梅等社区。 

蟳埔保留了许多闽南传统习俗,其中以“半夜出嫁”的婚俗、“妈祖巡香”的祭祀仪式最为突出,每年农历三月初九的“妈祖巡香”祭祀仪式成为一个盛大的民俗活动。 蟳埔女的服饰俗称“大裾衫、阔脚裤”,头饰俗称“簪花围”,这些闽南渔女特有的装束体现着海边生产劳作的特点,头饰中常用的素馨花、含笑花、粗糠花据说是宋元时期阿拉伯人蒲寿晟带来移植于当地的,流露出异域文化的气息。蟳埔蚵壳厝是最富于特色的闽南民居,它具有抗风防水、冬暖夏凉、墙体坚固等特点,极适宜海边多风潮湿的气候环境。据考证,蟳埔蚵壳厝所使用的大蚵壳并非泉州原产,而是宋元时期古刺桐港的远洋商船返航时转载来的。

丰泽蟳埔女服饰文化始于东晋。泉州丰泽蟳埔村以渔为业,妇女的服饰、头饰因劳动所需美观而实用,其上衣为粗布斜襟、宽袖、右衽,俗称“大裾裙”,颜色以青色和浅蓝为主,下着宽黑布裤;蟳埔女喜戴花,豆蔻之年便将长发梳绾成大盘圆髻,用时令鲜花串成 “簪花围”戴在髻四周,再横穿一根骨簪。这一美丽讲究的头饰、服饰世代相传。

2008年6月7日, 蟳埔女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