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汉剧

2019-09-18 11:40:46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伍银莲(左)《百里奚认妻》剧照。龙岩市闽西汉剧传习中心供图

闽西汉剧脱胎于外来剧种,旧称乱弹、外江戏,是福建六大剧种之一,被誉为“南国牡丹”,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代乾隆年间,乱弹流入闽西后,不断吸收当地方言和民间音乐,于嘉庆年间逐步衍化成闽西本地的地方戏曲剧种,上世纪30年代初定名为汉剧,50年代末为与湖北汉剧相区别,正式改称闽西汉剧。

闽西汉剧的声腔属“板腔体”,以西皮、二黄为主,兼用部分昆腔、高腔、吹腔、南词北调,并吸收了大量在闽西、南广泛流行的民间小调和佛、道教曲调。此外,闽西汉剧道白和唱词以“官话”为基础,因结合闽西方言的发声而形成闽西的用韵特色。其脚色行当分生、旦、丑、公、婆、净六大类,而在众多行当中,要数"红净"形成最晚却最具特色。另外,每个行当均有一套传统的基本功,如“倒吊莲”、“画眉跳架”、“过火坑”、“跳刀尖”、“桌上翻”等武功技艺就为闽西汉剧所独有。

闽西汉剧主要流行于闽西、粤东、赣南、闽南、台湾等地,影响遍及东南亚地区。2006年5月20日,闽西汉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伍银莲是福建连城人,1972年加入龙岩地区汉剧团。从艺以来多次参加闽西汉剧晋京会演,2010年被授予“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西汉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龙岩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