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上杭傀儡戏

2019-06-25 11:15:30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新生代傀儡戏演员日常训练。 东南网记者 李凌生 摄

闽西地区的上杭县,有一种独具客家特色的提线木偶戏——上杭傀儡戏。

上杭傀儡戏和闽西汉剧、闽西山歌戏并称为闽西三大剧种。明朝初年传入上杭,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和泉州的提线木偶相比,上杭傀儡戏的木偶体型较大,唱腔也以闽西汉剧为主,继承了弋阳腔的声腔系统。其中,舞台语言用的是客家方言,道白用的是俚语俗话。

1954年6月,上杭县以“福胜堂”班为基础,组建“上杭县福胜线剧团”。1955年正月,闽西傀儡戏代表队被选拔晋京参加十三省木偶、皮影戏会演。《大名府》一剧被选送怀仁堂为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专场演出。1986年10月,上杭县傀儡剧团被“中国傀儡、皮影艺术学会”吸收为团体会员。

2005年,闽西上杭傀儡戏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王荣昌、刘金寿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作为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杭傀儡戏”历经波折,从当初的辉煌走向没落之后,经过诸多专家与民间艺人的努力,再次走入大众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