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网络正能量> 第29期> 访谈快报 > 正文

现场嘉宾畅谈中国梦 中国梦终归是人民的梦

www.fjsen.com 2013-03-21 18:2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推出的网络正能量《“两会”新风 圆梦号角》,把焦点放在了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出现的会风转变,现场嘉宾热议了习总书记在两会闭幕会上多次提及“中国梦”,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认为,国家富强了,还要每一个人都能够幸福安康地生活。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总书记在将近25分钟的讲话中,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他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全国“两会”福建日报特派记者周琳谈到中国梦时说,原来觉得梦应该是虚无缥缈的,习总书记说完以后我们觉得梦是真实的。通过实践,每一个中国人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日子会越来越近。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陶火生表示,如果说,这个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构成了我们的中国梦的话,实际上,这10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追求。19世纪60年代的洋务运动,以实业来救国的强国梦,接下来的戊戌变法社会改良来实践推进中国梦,最后20世纪初辛亥革命用革命的方式来追寻中国梦,但是都失败了。时代的条件,积贫积弱的中国不能实现中国梦,实现强国梦。但是,我们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增长,财富增加,实现了国家的富强梦。

他说,同时,国家富强了,还要每一个人都能够幸福安康地生活,就像习总书记提出的,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也就是说,国家的富强梦还是人民的幸福梦。国家富强了,人民幸福了,这样的一个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陶火生认为,习近平讲话中还提到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精神包括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只有爱国才能够有一种精神的力量为国家作贡献,只有创新才能够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切实有效的贡献;还有中国力量,这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也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心怀祖国、踏实工作的一种理念。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