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7-11-02 17:1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卢超颖)今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11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持续至11月6日,为期4天。会上,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金砖在厦门举办让中国的国际形象更上一个层次,也进一步促进了金砖五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于海峡两岸文博会有什么更积极的影响吗?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不仅让福建和厦门站上了更高的国际舞台,让福建和厦门的特色文化得到全方位的呈现,也为我们很多文化产业门类带来了“后金砖”商机,比如金砖峰会文艺晚会,不仅具有鲜明的金砖主题,也包含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例如惠安女、压脚鼓以及南音,将福建的特色文化推向了世界舞台。会晤期间在不同场馆呈现或使用的工艺品和艺术品也大放异彩,包括福建本土画家的鼓浪屿全景图,也包括福州脱胎漆器“大漆御案”、德化白瓷、建阳建盏、莆田木雕、惠安影雕、厦门漆线雕等,成为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福建文化产业带来了百年难遇的新一波发展机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了要坚定文化自信的理念,对于我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方向,从这方面来讲,我们福建省是工业美术大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省,我们的工艺美术产值占到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将近40%。所以说这块也是我们厦门文博会重点要打造的板块,也是我刚才介绍的我们面积最大也就是工艺艺术品展区,在展区里面会有各式各样的展览和展示,活动上包括了两岸工艺精品奖的颁奖,顶级工艺文博拍卖,精美的展品和丰富的活动,应该都会成为这次文博会的亮点,也会为未来福建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助力的作用,我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在工艺艺术品展区能够给与更多的关注和指导。

记者:自去年520之后,两岸关系面临一个全新的局面,文博会在两岸交流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有哪些相应的举措?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黄苇洲:的确自2016年5月20日之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体我们从从事文化工作的角度来说,以海峡两岸文博会为例子,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宗旨一以贯之,“突出两岸、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我们会更加致力于或者说加大促进两岸合作交流的力度,向认同和支持两岸统一的台湾同胞以及各协会、社团组织和企业机构伸出双手,更加努力地推进两岸交流、扩大两岸合作。从这次我们招商招展的情况看,本届文博会台湾地区展位数与往届持平,占总展位数仍旧保持近三分之一的比例,依然是大陆地区台湾展商最多的文化类展会,进一步夯实了海峡两岸文博会作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第一平台的地位。我想通过我们各界各方面的努力,来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谢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