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7-05-15 17:46:3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法治报记者:除了您刚才提到了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据我了解,当前银行卡犯罪也是常见多发,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如何防范此类犯罪呢?

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建平:当前银行卡已成为我国居民使用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也催生了众多银行卡犯罪。伪卡诈骗、利用POS机套现、网银盗刷转账等犯罪行为,直接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发卡银行的良好声誉。这里有四个防范银行卡盗刷的小提示:一是一定要注意保管好银行卡账户信息和密码,防范他人代刷、窥视或使用特殊装置测录。二是认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官方网站和客服电话,不对陌生人提供银行卡信息和个人资料,警惕索取短信验证码的行为。三是仔细分辨“山寨网站”、“钓鱼网站”,不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二维码。四是建议更换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及时更新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杀毒软件、防火墙,防止木马侵入盗刷。

福建侨报记者: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客户风险防范意识,是打击治理金融犯罪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福建银监局组织银行业机构开展了一系列成效积极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其中针对打击防范金融诈骗、金融犯罪的,主要有哪些?有什么特色做法?

福建银监局副局长陈树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客户风险防范意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也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对打击防范金融诈骗、金融犯罪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福建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月”“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深入研究金融诈骗、金融犯罪的特点和趋势,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银行网点参与率100%,每年受众人数均超过900万人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是抓好学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银行业机构依托“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平台,开展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主题宣传活动。如工行省分行和农行省分行印制了“校园贷”纠纷主题海报;我局牵头制作了“防范不良校园网贷”视频,总结不良校园贷的典型案例,揭示不良“校园贷”费率不明、贷款门槛低、不文明催收等真相,提醒大学生理性消费。同时,辖内银行业机构依托社区向老年群众讲授金融常识和理财知识,传授反诈骗技巧和介绍合理的理财投资渠道,增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二是加强针对性风险防范的宣传教育。针对防范农村非法集资的需要,组织农村金融机构用好普惠金融工作站扎根乡镇优势,开展“走农村、上田头”活动,以典型案例介绍非法集资风险,提高农户的风险防范意识。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需要,我局制作了《十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折页》,要求银行业机构在营业场所摆放并引导客户阅读学习。针对银行卡盗刷风险,联合省银行业协会制作并发布了“注意用卡安全,防范盗刷风险”的宣传文章和视频,及时向银行客户提示“不点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银行卡不外借”等“七招”防范盗刷技巧。

三是探索建立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求银行业机构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范围。引导银行业机构构建“一个中心,三个延伸”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机制,即以银行物理网点为中心,向周边的校园、社区、企业等延伸,加强日常宣传与专题宣传、知识普及与风险教育的结合,不断提升公众宣传教育的有效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