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实录

2016-11-11 21:35:54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省政府召开第十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茶博会内容精彩,值得期许。请问武夷山市伍洲副市长,今年茶博会都有哪些亮点?

答:今年是茶博会举办的第十年,组委会在活动的设置方面精心考虑,亮点颇多。一是为经贸搭台增商机,设置了“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产销商对接活动。大会邀请采购商6000人,其中VIP采购商3000人。举办营销沙龙、茶商游学、品鉴茶会等活动,为采购商和茶企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增加商机。同时还将举办海峡两岸项目洽谈签约、名茶推介活动,届时将有500多名客商参加活动。二是万里茶道再出发活动,开展以“万里茶道再出发,一带一路新征程”为主题的展览展销,同时还将举办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仪式,由俄罗斯伊尔库斯科博物馆、蒙古国国家博物馆、华宝斋书院等收藏武夷茶,并为武夷茶企颁发收藏证书。三是武夷山市作为国内首个全域化“低碳旅游示范区”,积极参与国际低碳合作,将发布中英文的“低碳旅游宣传片”,举办“武夷山海上丝绸之路低碳旅游养生体验活动”,打造智慧低碳旅游服务平台,建立碳积分制度,将游客和市民践行的低碳活动转换为“碳积分”,兑换成相应的低碳商品。四是海峡两岸乌龙茶手工制茶技艺交流活动。邀请台湾、汕头、闽南等乌龙茶主产区代表与闽北的制茶师同台献艺、评比交流,让两岸茶人采用不同风格的技艺手法,展示不同地区的制茶工艺,在观摩学习、切磋交流中,提高技艺,评出奖项,颁发首届中国乌龙茶制茶技艺大赛优秀制茶师证书。五是提升欢乐茶节活动,茶博会期间将开展茶席品味、百人茶瑜伽、海峡两岸斗茶、武夷茶义卖等活动。六是丰富国际禅茶文化节内涵,开展“茶和天下文化论坛”、传灯茗心户外茶席展、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等活动。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茶博会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情况?

答:本届茶博会为两岸合作交流打造良好平台,台湾省茶商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等参与茶博会主办。继续突出海峡情、两岸缘特色,加际禅茶文化节、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欢乐茶节等活动,两岸三地文化界、茶学界、宗教界等精英汇聚。一是台商踊跃参展。本届茶博会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管理机制。今年茶博会全面实行展位收费管理,台湾馆将一改往届由政府买单的模式,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郑福星、观山水等近百家台湾茶企仍然报名踊跃,台湾馆总计109个标准展位供不应求,台商参展和参会规模均超过往届。二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今年茶博会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省、市领导嘉宾以及海峡两岸朱氏宗亲和参加茶博会的台商、台胞再次齐聚武夷山,共同见证国台办为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授牌,以朱子文化为纽带,为福建和台湾两地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三是台湾原住民歌舞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茶博会还邀请南投县信义乡小米舞团到会展演,展会期间,每天定时在台湾展区定时演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台湾原住民各族群歌舞表演。

记者:在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第一次组织市厅长嘉宾推介名茶专场活动的主要目的意义?

答:福建省农业厅作为第十届海峡茶叶博览会的协办单位,并联合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厅长嘉宾推介名茶专场活动,主要出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集中展示宣传推介福建茶文化与茶品牌,实现产销有效对接,扩大福建茶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至今已经举办十届了。十年来,茶业博览会在品牌推介、对台交流、产业联动,弘扬中华茶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已经成为国内最专业、最权威、规模最大的茶叶展会之一。我厅作为全省茶叶主管部门,为茶区、茶企、茶农服务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因此,我厅和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市厅长嘉宾推荐名茶专场活动,就是希望借助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的平台,向茶叶经销商和采购商直接面对面的推介福建特色区域公共品牌,集中展示宣传福建茶文化与地方特色茶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接受和热爱福建茶叶。

二是进一步加强闽台茶叶合作交流,促进两岸茶叶资源共享,茶缘相融,合作双赢。福建与台湾茶同根、种同源、艺同师、技同门。近年来,发挥五缘优势,引进台湾茶叶加工工艺技术、设备以及经营理念,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平台,承接项目落地,促进两岸茶叶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感情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本次推介名茶专场活动中,将有来自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的嘉宾推介台湾高山茶,展示台茶风采。通过推介名茶专场活动,让境外、省外和省内的茶叶经销商、采购商对两岸茶叶有更深入的了解,帮助茶叶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效益,提升海峡两岸茶业经济、茶业贸易的交流水平,实现合作双赢。

三是借助活动平台获取大量市场需求、动向等相关讯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当前,福建茶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茶区、茶企都亟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产品结构。本次推介名茶专场活动嘉宾云集,将有近400位来自境外、省外和省内的VIP茶叶经销商、采购商参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互动,将为我们带来大量、有益的市场信息,有助于我省茶区、茶企进一步分析、了解当前茶叶市场消费需求,把握市场变化趋势,进而合理确定产品层次,推动茶叶产品创新,为加快实现我省茶产业打造千亿产值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