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答记者问 > 正文

第十一届两岸青年联欢会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6-08-04 17:18: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第十一届两岸青年联欢会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将于2016年8月13日在福州开幕。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活动情况进行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海峡青年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起了积极作用。请您介绍一下,在当前情况下举办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志强:众所周知,海峡青年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吸引了台湾众多高校的青年社团和青年朋友来参加。海峡青年节受到了两岸青年普遍的关注好评,已经成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工作的重要舞台。本届青年节是在福建举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民间交流活动。我想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本届海峡青年节是落实中央加强两岸青年交流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习总书记说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通过一起举办海峡青年节,可以让更多的两岸青年更多地了解大陆的发展和巨大变化成就,让更多台湾青年理解和认同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提与年轻朋友的未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应当更加珍惜。也可以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道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二、海青节是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青年节已经举办三届,一届比一届办得好。本届青年节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创新提升,活动的内容更加推进两岸青年的需求,更加符合两岸青年的特点,更加注重体验与交流。本届海青节将会是一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的两岸青年联欢。目前已经吸引了600多位台湾青年报名参加,预计本届海青节将会对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本届海青节是一次展示、分享两岸青年合作交流成果和创业创新、创业就业政策发挥的重要窗口。本届青年节将注重分享两岸青年交流的成果和汇集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着力展示福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成效。福州市已经成立了11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其中有两家被国台办批准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这些基地引进了190多个台湾青年项目入驻,200多位台湾青年进行创业就业实习。本届青年节活动期间将围绕两岸青年关注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安排两岸青年分享在大陆就业创业的经验,也是为了更好地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四、本节海青节是创新实践体验式交流的重要载体。体验式交流是俞正声主席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要求多举办一些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活动。大陆各地都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策划推动体验式交流,对于本届海青节福州市做了大胆有利的探索。本届的海青节活动充分地发挥了两岸青年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注重两岸青年在活动期间的获得感。比如组织两岸青年到福州地区参观有关项目,并到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去体验创业就业的氛围,让两岸青年在更加深入的互动交流中体验海峡青年节的意义,分享彼此的收获与感想,增进彼此的信任与情谊,促进两岸青年更深层次的交往合作。

记者:这次海青节两岸有哪些重要的嘉宾参加?

我们目前正在做相关的协调工作。中央有关部委、有关青年组织和相关的社团组织等都积极地响应支持。这些相关单位将会派领导或重要嘉宾出席,具体名单和人员正在进一步落实。

记者:介绍本次海青节福州峰会的具体情况以及峰会的亮点和特色?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是本届海峡青年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将于8月14日上午9时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和台湾地区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两岸青年代表共计1000多人出席。会议期间,6位两岸青年精英代表将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峰会拟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青年•体验•创造”为主题,以“青年性、互动性、广泛性、实效性”为目标,通过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声光电技术的呈现和深刻走心的演讲,将峰会打造成为集中展现本届海峡青年节特色亮点的重要平台。

本届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的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6名演讲嘉宾均在两岸青年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代表性。他们将围绕创想、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和创未来等关键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两岸青年勇于开创、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引导两岸青年面向未来、携手同心、合作创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

二是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在“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分享汇”主展区设置电子拍照和签名墙,吸引两岸青年及重要领导嘉宾通过电子拍照和签名进行互动交流,并将嘉宾签名与“百家姓”的理念相结合,提升两岸青年对于“根祖脉”的认同。

三是邀请来自台湾和福州的新锐导演,拍摄播放具有“小清新”、“小确幸”风格、讲述两岸文创领域青年交流合作、成长发展故事的短片,倡导两岸青年融合交流、开创未来。

四是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表现形式,峰会首次融入《未来已来》“人屏互动”舞蹈表演,表达两岸青年勇于追梦、敢于开创的时代精神,首次运用3D成像技术和TED演讲模式,增强峰会主旨演讲环节的带入感、科技感、时尚性和青年味。

五是增设峰会网络传播和嘉宾互动访谈区,依托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资源,对峰会实况进行网络传播,并邀请嘉宾做客互动访谈区回答青年网友关注的话题。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通过关注“海峡青年”、“悦动福州”公众微信和海峡青年节官方网站等方式,与峰会嘉宾共话促进两岸青年合作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观点。

记者: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在集中活动期间举行了“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奠基仪式,请您介绍一下营地的建设进展情况?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也是今年海峡青年节的亮点。在活动期间会邀请有关嘉宾进行进一步的考察与交流。营地的建设是海青节长效化、常态化、品牌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位于琅岐岛,项目用地203亩,地上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中心、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等。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目前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已经进入装修阶段,不久就可以投入使用。8月13号,海青接开幕以后将组织嘉宾举行小型的参观活动。营地建成后,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成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为更好地发挥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作用,我们今年也推出了两岸青年共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金点子大征集活动,邀请海峡两岸青年出主意、想办法,为海峡青年交流体验营地的使用和营运贡献金点子。金点子可以是论文的形式,也可以是企划书、建议书。目前金点子活动还在征集阶段,希望两岸青年踊跃参加,献计献策,把我们的体验营地办的更好。

记者:今年海峡青年节以“青年·体验·创造”为主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海峡青年节的主角是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会见台湾前任领导人马英九时曾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有梦想有追求,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海峡两岸的美好未来需要两岸青年的共同努力。海峡青年节作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体验交流的平台,顺理成章地要以青年为主题。实现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近,只能通过体验式交流,才能使两岸青年深入地了解彼此的社会、文化、生活,增进相互认知,融洽彼此感情,拉近心理距离,也是海青节的重要目的和内容。本次海青节为了更突出主题, 安排了许多体验式活动。希望两岸青年通过体验式活动促进沟通,在交流当中增进了解,在合作当中加深感情,更好地认同彼此,塑造共同的价值观。本届海青节同样聚焦两岸青年的创造能力。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仅适用于大陆,对于经济转型时的台湾,其实也具有现实意义。台湾创业投资起步早,拥有专业人才队伍以及成功的经验。结合大陆的优势,两岸的创业合作的前景非常好。台湾青年在创业方面也很有想法。第四届海峡青年节将继续突出“创业创新创造”理念,充分发挥两岸青年冲劲足、视野广和创意多的优势,让大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拓展新的空间。本届海青节将安排6位嘉宾分享创业的成功经验,同时举办第二届全国职业学生学校创新创校创业大赛。通过这些创新活动,让两岸青年在创新过程中加深友谊,携手打造两岸青年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同时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